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行业:5G/游戏/PC等催化存储,国内厂商积极布局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孙远峰,王海维 2020-11-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PC/游戏等需求强劲, 2021年存储市场或有所恢复 疫情驱动笔记本、平板、游戏机等领域需求持续增长,强势走 势有望延续至 2021年。依据 IDC 最新数据, 2020年 Q2全球 PC 出货量合计 7230万台,同比增长 11%, 2020年 Q3全球 PC 出货量 8130万台,同比增长 14.6%, 由于远程学习、办公等, 美国 PC 市场 10年来最强劲的增长推动全球 PC 出货量的持续 增长。此外,索尼 PS5、任天堂 Switch、微软 Xbox 等新一代 产品推出,游戏或将推动存储需求增长。 我们认为,短期内由 于原厂三星、美光、西部数据等看法相对保守价格存在一定压 力,但由于原厂没有明显大的供货策略调整或者大规模扩产, 叠加需求的逐步复苏, 我们预判 2021年存储市场有望在上半 年恢复增长,下半年重回繁荣。

5G 催化下,智能手机等带动移动存储表现佳 伴随 5G 的加速渗透带来新一波换机潮,华为 Mate 40系列以 及 iPhone 12热卖,相关消费电子产业链 Q4以及明年 Q1产能 基本满产,同时 5G 手机价格逐渐下沉至千元左右,为存储产 业带来机遇。高通预计到 2022年 5G 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超过 7.5亿部,而根据 ARM 相关数据显示,在低端手机市场, 2GB DRAM 及以下的占比逐渐减少,高端手机逐渐普及至 8GB 甚至 12GB , 而 闪 存 单 芯 片 容 量 也 从 128GB/256GB 推 进 至 256GB/512GB, 5G 智能手机的加速渗透以及存储容量升级有望 驱动存储产品需求提升。

国内厂商积极布局,实现存储领域的“0” 突破 依据 TrendForce 相关统计,预计到 2021年 Q4,长鑫存储投片 量将达到 8.5万片/月,届时或将成功超越南亚科技(7.1万片 /月),虽与排名前三的厂商三星、 SK 海力士和美光在技术和产 能方面均有差距,但逐步实现国产存储芯片的“0” 突破。而 闪存方面,长江存储实现“出道即巅峰”,北京微电子国际探 讨会议上指出,长江存储用 3年时间实现从 32层到 64层再到 128层跨越,其中 64层 NAND 打入华为 Mate 40供应链,在产 能方面,长江存储目前投片量达到 5万片/月,预计到明年年 底可提高至 10万片/月。

投资建议: 5G 智能手机加速渗透及容量提升或催化移动存储需求, 国内厂 商加紧布局实现“ 0”突破;重点推荐: 兆易创新,北京君 正; 行业受益: 澜起科技, 通富微电,太极实业,长江存储 等。 风险提示 半导体行业需求不如预期、行业竞争愈趋激烈、宏观经济下 行、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