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Q3基金持仓总结:Q3维持标配,竣工和顺周期龙头获青睐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戚舒扬 2020-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Q3板块维持标配。2020Q3,建材板块重仓持股总市值327亿元,环比Q2上升89亿元;平均持股占流通股比例2.55%,环比小幅下降0.25个百分点;建材板块持股市值占基金总仓持股总市值比例1.46%,环比Q2提升0.09个百分点,与建材板块市值占A股总市值比例相仿,板块仓位整体维持Q2标配。

华新水泥、竣工端龙头、玻纤龙头中国巨石获市场青睐。

水泥整体获减持,华新水泥受青睐:水泥板块2020Q3重仓持股占比环比Q2下降0.13个百分点至1.25%,但华新水泥重仓持股占比环比提升1.92百分点,判断主要原因是市场认为湖北水泥景气度触底反弹,且估值相对合理。

竣工端龙头:消费建材中,伟星新材、三棵树、北新建材、兔宝宝四家竣工端龙头企业Q3获得机构增持力度较大。除1)C端Q3触底反弹,三季报存改善预期2)中报超预期的因素外,我们判断市场认为四家企业中长期发展增速有望上移也是上述四家公司Q3获得机构青睐的重要原因。

中国巨石:玻纤龙头中国巨石Q3获机构增持力度较大,重仓持股占比环比Q2上升3.74个百分点至5.97%,我们判断主要原因是:1)Q3主流玻纤企业宣布两轮涨价,合计幅度700-800元/吨,强度历史罕见,宣告玻纤上行周期开始,2)2020H1涨幅较小,估值便宜,位于顺周期底部。

北上资金增持华新水泥、伟星新材、北新建材。我们样本中9家建材重点企业Q3沪深股通平均持股占比6.84%,环比Q2提升0.4个百分点,体现北上资金对于建材核心资产配置热情不减;其中华新水泥、伟星新材、北新建材是北上资金季度增持力度较大的公司,判断增持原因与前文分析类似。Q3北上资金减持力度较大的是旗滨集团,判断主要原因是获利了结。

投资建议。

主线一:被低估的早周期板块:水泥、防水、外加剂,前期回调提供良好中长线布局时机。推荐海螺水泥、上峰水泥、祁连山、华新水泥等;推荐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凯伦股份、北新建材;推荐苏博特(建材、化工联合覆盖)、垒知集团。

主线二:处于上行周期初期的行业龙头。推荐旗滨集团、中国巨石、中材科技(建材、电新联合覆盖)。

主线三:品牌建材,特别是竣工端品牌建材龙头。推荐三棵树、伟星新材、蒙娜丽莎。兔宝宝、亚士创能、坚朗五金等产业受益。

主线四:处于长周期历史拐点的企业。推荐检验检测龙头国检集团、矿山服务龙头金诚信。

风险提示。疫情反弹,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