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动态研究:Q3业绩亮眼,教育引领AI商业化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宝幼琛 2020-12-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前三季度业绩亮眼,经营效率持续提升。 疫情使得公司一季度部分 项目招标、实施和交付延迟,二季度疫情影响消退, 三季度公司经营 活动已经恢复正常。 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 72.84亿元,同比增 长 10.82%;实现归母净利润 5.54亿元,同比增长 48.36%; 实现扣 非归母净利润 8395万元,同比增长 20.25%(三人行、寒武纪上市 给公司带来约 4.34亿元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 公司 Q3单季业绩超 预期,单季营收、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 25.16%、 60.79%、 100.43%。 随着技术成熟, AI 产业化落地加速, 公司前三季度新增中标合同金额同比增长 84%, 其中教育、智慧城 市共签订 7个亿元级项目,涉及合同额 14.87亿。

目前公司已经进 入收获期, 2019年以来公司经营质量持续改善,在研发投入费用化 比例增加背景下, 净利率仍有明显提升。 技术领先的 AI 龙头,推进商业化场景落地。 公司引领国内 AI 技术发 展,在语义识别、 文本识别等领域技术领先,在多个全球权威比赛中 获得奖项并不断刷新比赛记录, 在多个场景的应用效果达到行业顶尖 水平。公司持续推进“平台+赛道”的人工智能战略, 推动教育、医 疗、政法等核心应用场景落地。由于数据的积累以及算法的优化, AI 的发展是持续的正反馈过程, 基于同一技术的不同场景的应用不 互通,不同行业的 AI 应用存在壁垒。

目前 AI 正从“感知”向“认知” 发展,从算力、算法、数据三个角度来看, AI 已经拥有大规模商业 化基础。 我们看好 AI 商业化加速落地,看好公司技术领先性以及公 司在教育、医疗、政法等行业场景的竞争优势。 教育行业应用放量, C 端运营逻辑逐步兑现。 面向教育场景,公司拥 有区域因材施教( 2G)、个性化学习手册( B2B2C)、学习机( 2C) 三大解决方案和产品。 2019年 12月,科大讯飞连续公告中标“青 岛西海岸新区“因材施教”人工智能+教育创新应用示范区项目”和 “蚌埠市智慧学校建设项目”,合计合同金额超过 25亿元。 目前公 司区域因材施教解决方案交付进度良好,其中青岛、蚌埠项目已基本 完成年内交付计划,产品已进入常态化使用公司因材施教产品已进入 常态化使用; 个性化学习手册瞄准高中市场,目前已经有接近 2000所学校商业化运行,呈现逐步渗透的趋势;学习机主要针对初中和小 学市场,二代学习机推出后用户活跃度同比增长 20%,公司预计全 年销售 30万台。 2020前三季度公司教育行业收入同比增长 50.55%。 目前公司在 2G 和 2B 的区域教育信息化没有同体量竞争对手,基于公司在技术、市场的领先优势,我们看好公司在智慧教育领域的发展 空间。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 评级。 我们预计, 公司 2020-2022年 EPS 分别为 0.52/0.70/0.93元,对应当前股价 PE 分别 74/55/41倍, 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 AI 技术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2)公司项目落地速度 不及预期的风险; 3)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 4)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