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淘数据10月份点评:多品类量价齐升,行业龙头受益显著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余春生 2020-11-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双节催化和补偿性消费促使白酒10月大幅增长。2020年10月淘数据平台白酒销售额同比上升107.25%至10.11亿元,销量同比上升5.08%,销售均价同比上升97.75%。2020年10月淘数据平台白酒销售额环比下降11.28%,销量环比下降32.16%,销售均价环比上升30.78%。

10月酱油、醋、料酒销售额同比增长,其中酱油销量靠前的十大产品多为高端酱油。2020年1-10月淘系平台酱油销售额合计6.94亿元,其中,2020年10月淘数据平台的酱油销售额同比增长90.09%至8875万元,其中销量同比增长66.04%至264.08万件,销售均价同比增长14.48%至33.61元/件。2020年1-10月淘系平台醋制品销售额合计2.59亿元,其中,2020年10月淘系平台醋制品销售额同比上升34.12%至0.24亿元,销量同比上升32.11%,销售均价同比上升1.53%。2020年1-10月淘系平台料酒销售额7693万元,其中,2020年10月料酒销售额同比上升11.21%至570万元。

10月乳制品大幅同比增长。2020年10月淘系平台纯牛奶的销售额同比增长80.59%至7.38亿元。2020年10月淘系平台酸奶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2.04%至2.39亿元,其中销量同比增长45.32%,销售均价同比上升4.62%。10月淘系平台奶酪销售额同比提升242.99%至0.67亿元,其中销售量同比增长116.49%,销售均价同比增长58.43%。10月淘系平台低温乳制品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44.42%至5935.51万元,其中销量同比增长248.24%,销售均价同比下降29.81%。

鉴于疫情后期消费复苏和经济复苏对食品饮料行业的边际改善,以及长期来看食品饮料行业受益消费升级而具有的成长性,维持行业评级为“推荐”。线上销售能够给予消费者充分的产品选择空间,而且便捷舒适,在疫情之下更能避免聚集带来的感染风险,10月份食品饮料多品类线上销售额实现同比大幅增长。长期看,消费者形成线上购买的习惯不易改变,看好线上销售渠道的发展。

疫情稳定带来的聚会增加,对白酒尤其是高端、中高端白酒的送礼、婚宴、家宴等需求增加,看好白酒板块的边际改善,重点推荐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建议关注山西汾酒、古井贡酒、水井坊。调味品企业中,看好千禾味业零添加高端调味品差异化优势,海天味业餐饮端占比较高,受益餐饮恢复带来的边际改善。恒顺醋业作为中国四大名醋之一镇江香醋的代表,产品力和品牌力较强,拥有较广的消费者基础,在公司渠道变革、经营变革的背景下,预计公司营收和利润增长将迎来边际改善,调味品板块推荐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千禾味业、恒顺醋业。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问题,经济发展不达预期,公司经营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