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研究*专题报告:国企信用债风险暴露,历史复盘及尾部风险分析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吴金铎 2020-11-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信用债违约集中暴露。11月 10日,永煤控股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20永煤 SCP003”未能按期足额偿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违约本息金额共计 10.32亿元。债券违约后,豫能化与永煤的主体评级均由AAA 降至 BB。11月 20日,华晨汽车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永煤控股的实质性违约等一系列超预期国企违约,重创了信用债市场。

今年以来信用债违约案例统计来看,今年违约多次出现在高评级的国有企业,这与前几轮显然不同。2020年初以来的违约事件中,中央国有企业29例,地方国有企业 44例,民营企业违约 92例,中外合资企业 8例。

就违约事件频发的概率来讲民营企业违约金额较多。但 AAA 级违约的主要集中在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这在历次信用债违约事件中比较少见。历史上信用债违约典型的几个阶段主要表现在:1、2010年到 2011年的城投债违约。这轮违约主要原因在于 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中国 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地方政府迅速加杠杆后遗留的债务缺口。当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增长变缓,城投债违约风险将加剧。2、2015年到 2016年“两高一剩”行业,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信用债违约。煤炭、钢铁、电解铝等行业过剩,相关行业信用债违约比较集中。3、2018年到 2019年民企债券违约。2018年民企信用债违约主要原因在于部分民企股权质押后,因股价大跌导致公司流动性收紧而出现的债券违约。2019年包商银行打破银行刚兑加剧了流动性分层。该轮违约典型的事件包括东方园林、中民投实质性违约等,导致债券利差持续走高。4、2020年的国企信用债违约。疫情之下,政策支持下部分景气度较差的行业经营状况恶化,到期偿付压力较大,融资成本上升导致国企信用债违约。受疫情冲击较小,或者从疫情中迅速恢复的行业,如电信服务、医疗保健、日常消费等行业违约金额较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