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万孚生物: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创新管线布局增量可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马帅 2020-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符合预期。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3亿元,同比增长52.6%;归母净利润5.66亿元,同比增长95.0%;扣非归母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97.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1亿元,同比增长426%。单三季度来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6亿元,同比增长24.15%;归母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39.8%;扣非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32.5%。

毛利率与净利率同比均出现显著提升。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率26%,较去年同期提升5.7pct,主要原因系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出现显著提升,得益于公司新冠检测试剂毛利率水平较高(70%+)以及渠道业务占比的进一步降低。

期间费用方面,前三季度,公司实现销售费用率22.8%,同比下降0.4pct;管理费用率7.2%,同比下降1.4pct;研发费用率10%,同比上升2pct;财务费用率0.35,同比上升0.9%。

传染病业务延续高增长,慢病业务持续回暖。

结合公司中报分产品线业绩、各业务线占比情况与Q3公司慢病业务明显的复苏迹象,我们预计:(1)慢病业务:2020年前三季度收入约4亿元左右,同比下降幅度缩小至个位数。上半年,公司销售的新冠检测产品主要是IGG和IGM的总抗产品,下半年新冠单抗产品的市场需求将有所扩大。9月,公司新冠抗原检测产品已经完成欧盟CE认证,对Q3新冠检测业务线形成了正面贡献。(2)传染病业务:2020年前三季度收入约12亿元+,同比增长约200%+。上半年,公司慢病管理业务产品线的业绩有所下滑,主要原因是各级医院的门诊量和样本量有较大幅度减少,并且由于公司获得的新冠检测产品订单较多,公司把慢病管理业务产品线的部分产能转移给新冠检测产品,导致慢病管理业务产品线的产能受到影响。第三季度,医院的门诊量和样本量逐步恢复,公司慢病管理业务的销售业绩也逐步恢复,业务恢复的趋势较为明显,预计后续将持续回暖。

加码分子诊断与化学发光业务,战略性布局带来的增量值得期待。

(1)分子诊断:公司与美国iCubate、比利时Biocartis的战略合作稳步推进,合资公司“万孚倍特”与称“万孚卡蒂斯”相继进入运营状态。2020年,万孚倍特的全自动核酸分析系统及配套的血流感染试剂盒均处于报证阶段,呼吸道多重病原体检测试剂盒也已完成初步开发。

万孚卡蒂斯的试剂生产车间在报告期内已竣工;与百时美施贵宝共同推动MSI(微卫星不稳定性)检测作为肿瘤的伴随诊断注册正式启动;在科研合作及学术推广上,与国内两家顶级肿瘤专科医院的科研合作成果正式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2020年会上发表,补充了弈景(Idylla)全自动一体化分子诊断系统的中国人群的验证数据。同时,弈景(Idylla)平台满分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临床检验中心(NCCL)2020年第一次EGFR、KRAS、BRAF基因突变检测的室间质评,产品性能进一步获得肯定。

(2)化学发光:新血栓六项有力补充产品线。上半年化学发光技术平台累计获得21个试剂项目的注册证。其中,新血栓六项(TAT、PIC、TM、t-PAIC、FDP、D-Dimer)满足了临床对于血栓早期预判及后续治疗、监控的需求,是对公司化学发光技术平台产品线的有力补充,对提升公司化学发光业务在国内中高等级医院的终端覆盖率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3)可转债项目:公司计划募资6亿人民币,募集资金拟用于化学发光产业化项目及分子诊断研发项目,截止目前项目已顺利完成全部实质审核程序。

投资建议:买入-A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年-2022年的收入增速分别为51.6%、20.8%、21.8%,净利润增速分别为78.8%、30.6%、31.6%,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41倍、31倍、24倍,成长性突出;给予买入-A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公司后续订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孚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