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检集团:Q3高速增长,现金流改善,触发向上拐点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戚舒扬 2020-10-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及增速创新高,规模效应体现,毛利率同比大幅提升。公司单季度收入增速 45.4%,单季度收入及收入增速创上市后的历史新高,主要因为:1)广州京诚、云南合信、安徽拓维三家企业并表增厚收入,2)疫情后检测需求部分于 Q3释放,3)原有业务拓展良好(估算扣除并表因素单季度收入同比仍有两位数增长)。此外,2020Q3单季度公司毛利率 51.4%,同比提高 9个百分点左右,主要因为规模效应体现,增收基础上实验器材等固定成本增加较少。毛利率提升是公司利润增速超过收入增速的主要原因。

销售费用率提高,但规模效应提升研发费用率降低。2020Q3,公司销售费用率同比提升 1.3个百分点至 4.3%,主要因为 1)新并表公司销售费用率较高,2)原有业务市场拓展加强。2020Q3,公司管理费用率同比持稳,但由于规模效应逐渐显现,研发费用率同比下降 1.5个百分点至 6.8%,从而使得期间费用率同比基本保持稳定,带动Q3公司净利率同比上升 4个百分点至 20.8%。

现金流 Q3改善明显。Q3单季度公司经营净现金流 1.05亿元,同比翻倍,且经营净现金流显著高于净利润,体现除收入增长外,公司现金流也出现明显改善。

Q4高增速可期,进入历史拐点。考虑到 2020年新批复重点项目预计 Q4陆续启动,我们认为 Q4公司收入端仍可实现较高增速,同时由于规模效应逐渐体现,我们认为公司利润率也将稳定提升,带动利润增长。而就中长期而言,我们认为公司已经进入历史级拐点:

1)5月完成激励计划,进一步理顺人才机制,而牌照和人才是检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枣庄模式优势凸显,为公司将来跨地域、跨领域并购打下坚实基础。我们预计枣庄公司保持高速增长,在公司众多子公司中内生增速居前列,2021年成长性依然快速。

3)在原有材料检测领域,逐步向航天材料等高附加值检测业务进军,竞争优势有望进一步巩固。

检测行业 2019年市场规模超 3200亿元,且每年仍以双位数速度成长,行业目前十分分散,头部企业市占率仍不足 1%。公司完成经营模式和激励机制改善后,有望在黄金赛道加速发展,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投资建议小幅上调收入及毛利假设,对应小幅上调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预测 2.0%/1.9%/5.1%至 2.47/3.06/3.81亿元,维持目标价 30.50元及“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公司整合进度低于预期,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检集团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