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零售行业三季报综述:业绩环比持续改善,内循环激发线上消费价值提升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谷茜 2020-1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传统业态加速恢复,消费需求集中释放。2020年1-10月CPI同比上涨3.0%,比1-9月水平回落0.31pct,物价上涨态势持续放缓。食品价格的上涨仍是影响CPI走势的主要因素,食品价格上涨受到结构性因素影响,其中猪肉价格变动占比居多。受到疫情的持续影响,前三季度社零总额同比下降7.2%,但季度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市场销售复苏态势明显。从趋势上看,实体零售已经走出疫情带来的深度冲击,处于复苏进程中,消费品市场月度增速好转态势进一步延续;从品类上看,必选消费品保持较快增长,可选消费品复苏态势进一步增强。网络零售在促进市场发展和带动整体消费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前三季度网上零售持续较快增长,直播电商等新型消费的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但线上渗透率继续回落。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被疫情抑制的需求集中释放,商品消费不断升级,服务消费火热升温,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

百货+综合:营收降幅环比收窄,单Q3利润规模环比回落。单Q3,CS百货+综合营收420.54亿元,同比-35.46%,归母净利润17.82亿元,同比-25.07%。前三季度百货及综合板块收入端降速环比有所收窄,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二季度开始板块整体归母净利润端实现转正,实体商业呈现出稳步复苏态势;但受到疫情和7,8月销售淡季的影响,客流水平较二季度有所下滑,仍不及往年同期水平,归母净利润在单三季度的降幅有所扩大。疫情影响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和购物偏好,购物意愿有所降低,在选购非必需品时更加追求性价比,多重因素共同导致以非必需消费品为主的百货行业业绩承压。

超市:营收规模小幅下降,Q3利润增速环比提升。单Q3,CS超市营收527.13亿元,同比-7.76%,归母净利润6.44亿元,同比+38.17%。受疫情影响超市企业表现分化,自建供应链体系相对完善的头部企业发挥优势,加大产地直采调配货源、提升自有商品销售占比,头部企业的市场份额不断提升。但三季度受到去年同期物价涨幅较高的影响,板块营收端增速小幅回落;利润端则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增速环比小幅提升。超市板块业绩两极分化趋势依然显著,头部企业永辉超市对于收入利润两端的贡献较大。虽然超市企业具有较强抗风险能力,但三季度受到客流下降和物价回落的双重影响销售额增幅有所回落。

专营连锁:营收增速有所提升,单Q3盈利同比改善明显。单Q3,CS专营连锁营收666.50亿元,同比+4.92%,归母净利润3.65亿元,同比+3358.86%。前三季度连锁板块收入规模较上年同期小幅提升,同时单Q3收入端环提振11%,同比增速实现转正,且高于前三季度累计增速;利润端降幅大幅收窄,其中二季度开始持续盈利,虽然利润规模环比回调,但同比提升幅度较大,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同比改善明显。CS专营连锁中有超七成上市公司属于珠宝首饰及钟表行业,还有部分家电3C和其他连锁,因主营业务相差较多导致营收规模相差较大,业绩水平两极分化现象十分明显。

电商及服务:营收降幅小幅收窄,单Q3盈利环比回暖。单Q3,电商板块营收702.23亿元,同比-4.44%,归母净利润13.17亿元,同比-87.28%。前三季度电商板块收入端同比降幅小幅收窄,归母净利润端同比降幅却有所扩大,但单Q3收入利润端均实现环比回暖。今年以来收入利润端规模均为下滑状态,主要受到苏宁易购和跨境通利润端同比下降较多的影响。目前电商及服务板块有8只成分股,其中3只为三季度新股。

2020Q3基金持仓:行业维持低配状态,电商新股加仓较多。2020Q3批零行业基金持仓总市值为484.74亿元,同比减少了3.41%,持仓占比为1.17%,排名从Q2的第六跌至第十。市场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为2.32%,批零行业低于标准行业配置比例1.15pct,从去年Q3开始持续保持低配状态。从2020前三季度来看,行业维持在低配状态中,虽然Q1行业配置比例和超配比例较上一季度均有所回升,但Q2又呈现小幅回落,至Q3降幅进一步扩大。Q3公墓基金重仓股主要针对CS商贸零售中的25家上市公司布局,其中重仓个股持有基金数最多的是南极电商,基金持有数变动幅度最大的是飞亚达。

投资策略

前三季度网络零售市场增长强劲,一方面有力拉动内需,促进消费增长;另一方面推动市场主体数字化转型,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效益,培育数字商务和数字经济新动能。疫情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模式,伴随数字化进程加快、电商渗透率持续提升和消费技术的不断运用,新零售业态转型的进程逐渐提速。后疫情时代线上消费的价值实现新一轮转变和升级,伴随消费者购物行为的迁移,线上购物渠道渗透率不断提升。线上线下融合的新业态、新场景和新模式发展态势持续向好,我们建议关注消费者的需求场景变迁、渠道购物的便捷体验,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消费者需求的及时响应能力,重点关注消费分级下追求性价比和报复性消费两类不同群体的需求偏好,主要关注以下几条主线:1)超市企业持续加码线上业务、提升市场份额,三季报业绩驱动下板块具备回调性布局价值:永辉超市,家家悦;2)内循环格局助力国货品牌加速下沉渗透,龙头拓展增量持续提升集中度:南极电商,丸美股份;3)可选消费线下渠道弹性较足,高端消费回流驱动细分板块估值修复:王府井,周大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消费升级效果不及预期;电商分流、市场竞争加剧;海外疫情持续蔓延、疫情影响超出市场预期风险;天气转冷,国内疫情防控态势出现新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