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青鸟消防:行业景气度上行+市占率提升+云服务模式创新,会不会是下一个“广联达”?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刘博,唐亚辉 2020-11-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判断:需求加速释放确保高景气度,多重利好推动龙头市占率提升: 1)景气度判断一:消防产品市场超千亿,多重利好因素催化空间逐步 释放; 2)景气度判断二:历史数据充分证明,地产竣工面积下滑对行业 影响有限; 3)景气度判断三:应急疏散刚刚进入爆发期,有望再造一个 消防报警市场; 4)竞争格局判断:无论是管理更加规范、政策更加严 格,还是技术更加先进、服务更加完善,对于具备更强研发、更优品质、 更多渠道的龙头企业都是利好, 2017-2019年行业头部企业的市占率均 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而其中青鸟消防作为龙头公司 2017-2019年市 占率分别为 6.14%、 6.93%、 8.35%,市占率提升的尤为明显。

传统业务:渠道+技术+品牌是核心壁垒, 稳态下高 ROE 水平仍将持续: 1)核心竞争力一:消防产品行业渠道为王, 60余家稳定经销商一骑绝 尘。消防产品行业经销模式为主,掌握核心经销商渠道是关键;公司推 出特有的经销商模式效果显著, 2016-2019年经销商数量较为稳定、头 部经销商单体销售金额持续扩张。 2)核心竞争力二:全行业最高研发 投入, 2018、 2019年研发费用分别为 0.93、 1.16亿元,相当于三江电子 和中消云两家之和;自主研发的芯片目前已经满足自用, 未来逐步在行 业内推广可期。 3)核心竞争力三:青鸟和久远品牌根深蒂固,下游客户 认可度不断提升。 4)核心竞争力四:良好的费用和成本管控能力,净利 率水平领先全行业。我们认为,对于消防报警产品这样含有一定技术壁 垒的生产制造行业来说,在头部企业的净利率水平已经下降至 10%以内 的情况下,继续通过价格竞争使得盈利水平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比较小 了,而青鸟消防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 15%以上的净利率水平,更多的还 是依靠自身优秀的成本和费用管控能力。预计在行业经过充分竞争,达 到稳态水平的情况下,公司的净利率水平大概率在 15%左右、周转率大 约为 0.8、杠杆率为 1.3,稳态 ROE 水平约为 15.6%。

新兴业务:进军工业领域优势明显,“云服务”业务创新盈利模式可期: 1) 工业消防市场空间约为 100-200亿元/年, 相比民用和商业,工业消 防的壁垒更高且盈利能力更强, 未来有望成为公司新的业绩增长点。 2) 智慧消防是产业发展必然趋势,“青鸟云”服务为后续推广 SaaS 奠定坚 实的客户基础( 接入 1万多家客户)。 3) 从产品销售到 SaaS 创新盈利 模式可期, 类比广联达的发展历程,展望未来 3-5年,行业景气度高企 +传统业务市占率提升,公司业绩仍将持续稳定增长;在高市占率的基 础上云服务模式将彻底重构公司的估值体系(海外有 Adobe、 Autodesk; 国内有广联达、海康威视),公司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击。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年 EPS 分别为 1.77、 2.29、 2.83元,对应 PE 分别为 18、14、 11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 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竞争加剧造成毛利率持续下降、疫情影响需求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鸟消防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