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美年健康重大事件快评:大跌事出有因,探寻阿里战略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谢长雁,朱寒青 2020-11-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美年健康最近 5个交易日以来(10月 30日-11月 5日)连续大幅下跌,累计下跌幅度达到 29%,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两天跌停;

2) 公司公告:截至 2020年 11月 3日,股东阿里网络大宗交易累计减持总股本的 1.38%。实际控制人的一致行动人徐可于 11月 2日和 3日大宗交易合计减持公司总股本的 0.34%。

国信医药观点:近期美年健康的剧烈回调我们估计与关键股东的减持有密切关系。减持绝对数量虽然不多,但是市场高度关注股东减持的动机,尤其是担心是否意味着阿里对体检龙头美年健康这一平台的战略观点发生了变化。由于公司并未披露原因,我们在此通过公开资料进行推演:

1)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本身具有资金需求,减持原因有迹可循。

2)阿里及云峰并未被认定一致行动人,但近期公告使得阿里+云峰潜在具有被认定一致行动人可能性。

3)爱康国宾预计同受疫情冲击,短期内并非资产注入良机。

4)若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因自身需求减持,阿里+云峰潜在具有动力规避成为控股股东。

5)体检是阿里“双 H”战略重要一环,此前人事调整及 IT 平台建设有序进行。

6)疫情冲击影响逐渐克服,出售美因基因股权和潜在并购体系外成熟门店有望实现全年扭亏。

投资建议:虽然公司并未披露阿里网络减持原因,但是根据我们的分析,我们猜测潜在原因可能在于阿里系规避成为控股股东并被迫启动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和注入爱康国宾的过程。考虑到新冠疫苗上市临近,新冠疫情冲击影响边际向好,无论是对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资金需求压力还是对美年健康本身经营状态的后续展望均逐渐改善。因此我们认为仅仅根据少量减持,当前即认定阿里投资“健康中国”的战略发生变化,过于草率。考虑到疫情严控的各项措施放松可能需要国内外疫情均有所缓解以及海外疫情进入冬季再度加剧,因此 2021年上半年行业仍有可能弱于正常经营情况,预计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 0.27/7.86/10.11亿,对应 EPS 为 0.01/0.20/0.26元,对应当前股价 PE 为 1798/62/48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阿里投资体检赛道战略发生变化;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因股价波动加剧质押压力;2020Q4公司业绩不达预期并导致 ST。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