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埃斯顿:高端制造复苏显著,机器换人需求空间仍然庞大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良,范想想 2020-11-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公司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63亿元(+82.23%),实现归母净利润0.85亿元(+48.96%);三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5.91亿(+106.41%),实现归母净利润0.24亿(+3574.78%),实现扣非净利润0.20亿(+336.20%)。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一)并表Cloos增厚业绩,有望支撑全年高增长收购德国Cloos完成并表,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大幅提升。

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大增82%,系合并德国Cloos与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系统业务增长所致;归母净利润增速呈现逐季提升的良好态势。公司持续优化业务结构,推动归母净利润增速显著快于收入增速,我们认为扣除Closs的业绩后,公司业绩仍能保持稳步增长趋势。上半年受疫情影响,Cloos部分项目交付有所延后,对收入确认存在一定影响,但上半年已基本回复正常,订单和运营情况良好。上半年疫情导致个别行业和地区产品交付受到的影响已基本消除,随着对疫情防控逐渐步入常态化,我们预计公司业绩自身和在的德国Cloos支撑下能保持高速增长。

(二)毛利率上行,未来盈利能力仍有提升空间公司毛利率持续提升,净利率有所下滑。三季度末,公司销售毛利率达36.90%,较去年同期微增,销售净利率为5.5%,较上年末下滑0.7个百分点,主要系并购Cloos产生贷款推升三费所致。公司现金流情况持续向好,三季度末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031.21万元,同比增长266.37%。营运能力向好,前三季度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下降至106天,较一季度缩短134天,存货周转天数137天,较去年同期缩短22天。

(三)制造业复苏明显,机器换人需求空间大制造业整体复苏强势,9月PMI生产指数达到54.0%,企业生产较为旺盛;同时我国工业利润单月增速仍然正增长,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6.9%,企业营收曲线向上,工业企业出厂产品增加。随着工业互联网、5G基站等新基建的布局加速,作为智能制造终端的工业机器人或将直接受益。另一方面,受本轮疫情的影响,部分企业加大了对自动化开支,行业景气度再度进入上行阶段。2020年1-9月工业机器人产量为160715台,累计同比增长18.2%,其中9月全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23194套,同比增长51.4%。我们预计机器换人的需求空间仍然较大,作为国产机器人龙头或将持续受益。3.投资建议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消退,机器换人是将来制造业的趋势,持续利好自动化产业的发展。

工业机器人行业在2020年复苏趋势明显,2020年1-9月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累计同比增长18.2%。作为具有“核心部件+本体+机器人集成应用”全产业链竞争优势的参与者,公司有望受益于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今年受突发疫情影响,企业自动化改造积极性不断提升,公司工业机器人及成套装备有望为全年业绩提供支撑。我们预计2020-2022年公司可实现归母净利润1.35/1.59/1.84亿元,对应EPS为0.16/0.19/0.22元,PE为138/117/101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需求不及预期风险、产品研发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