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信证券2020年三季报点评:审慎原则大幅计提减值,业务保持稳健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胡翔,朱洁羽 2020-10-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各项业务稳健,审慎原则大幅计提减值, 2020年三季报归母净利润同比增 长 20.3%: 1)公司 2020Q1~3实现营收同比+28.13%至 420.0亿元,归母净 利润同比+20.3%至 126.6亿元,其中 Q3单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8.38% 至 37.35亿元,保持行业龙头地位,稳健发展。 2) 2020Q1-3,公司继续采 取稳健的投资风格,自营业务收入同比+36.4%至 158.8亿元,占营收比重 37.8%,其中投资收益同比+24.4%至 154.5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较年初 +28%至 4549亿元, Q3单季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由盈转亏,由 20年 6月 末的 37.57亿元减少至 20年 9月末的 7.43亿元, 我们预计公司采取多种金 融工具对冲风险,从而平滑投资收益,未来在多元投资策略下收益率将稳 健提升。 3) 公司前三季度大幅计提信用减值损失 50.3亿元,同比大幅 +593%,主要系公司出于审慎原则,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和融出资金信用减值 损失计提增加,其中买入返售金融资产较 2019同期减少 24.72%至 442.9亿 元,预计随疫情影响逐步出清,经济形势逐步改善减值影响也将逐步减小 市场交易活跃, 投行保持市场领先地位,资管保持稳健。 1) 2020Q1~3市 场交易活跃度显著回暖, 股基日均成交额同比+57.4%至 9159亿元,第 3季 度市场股基日均成交额同比+120.5%至 11087亿元; 2020年 9月末市场两 融余额较年初+43.6%,较上半年末+26.5%至 14723亿元, 公司实现经纪业 务净收入同比+49.7%至 85.4亿元, 预计随公司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机构客 户占比将持续提升。 2) 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投行业务净收入同比+50.7% 至 44.9亿元,主要系定增规模同比+49%,公司作为财务顾问增发规模同比 +211.2%。债券承销金额同比+28%至 8820亿元。

此外,截至 2020年 10月 29日,公司科创板储备项目数量(已剔除终止及中止项目)达 53家,市占 率 11.4%(排名第 1),资本市场改革深化背景下,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加速 中信作为券商龙头有望充分受益资本市场建设和直接融资发展。 3)资管业 务净收入同比+31.6%至 53.9亿元,主要系基金市场行情下公司基金管理业 务增长迅速,基金管理规模同比+36%至 12481亿元(预计华夏基金贡献较 大增量)。资管新规去通道大背景下,公司持续优化结构转型主动管理,预 计业绩仍将稳健增长。

业务版图扩张, 政策利好下龙头将强者恒强。 1)公司基于拓展业务布局的 战略考虑,通过发行股份全资收购广州证券,并将其变更为中信证券华南 可望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的服务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建 设战略。目前公司已实现全国 31个省市区的营业网点全覆盖。 2) 2020年 4月 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对外开放将再上新台阶。公司将继 续全面对标国际一流投行,促进业务多元化发展, 未来有望进一步通过兼 并收购扩大公司规模及影响力以对抗国际投行的竞争。 3) 2020年以来政策 持续推进,再融资新规落地、 新证券法和创业板注册制落地等均为券商发 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头部券商对市场的理解能力、定价能力、承销能力明 显优于中小券商,中信作为当之无愧的龙头券商专业能力突出,有望抓住 机遇强者恒强。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公司 2020年三季报出于审慎考虑大幅计提减值,在 此背景下仍保持了其龙头的一贯稳健。

随业务版图的不断扩张, 叠加监管 驱动打造航母级券商导向+再融资新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政策宽松,长 期看好其券商龙头前景。预计 2020、 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52.3亿元 203.6亿元, A 股目前估值约 2.08倍 2020PB,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市场成交活跃度下降; 2)股市波动冲击自营投资收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