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龙马环卫:三季度业绩表现亮眼,环卫服务持续发力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刘菁,晏溶 2020-10-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2020年10月22日,公司发布三季度报告,年初至报告期末实现营收38.95亿元,同比增长28.82%,实现归母净利润3.31亿元,同比大增66.04%;EPS为0.8元。

分析判断:环卫服务成主要贡献力,新能源装备或成新增长点。

前三季度,公司环卫市场新增订单开拓顺利,合计中标项目30个,年化金额6.32亿元,合计总金额23.51亿元。得益于环卫服务订单增量稳定,环卫服务业务的快速增长,前三季度环卫服务业务收入22.18亿元,同比增长78.33%。另一方面公司环卫装备业务前三季度实现收入16.47亿元,同比下降6.02%,主要还是疫情影响了公司装备业务开展,但是三季度环卫装备业务实现收入增速转正,单季度实现收入7.09亿元,同比增长12.72%。此外新能源装备业务成新亮点,前三季度公司新能源环卫车辆销量235台,同比上升240.58%,远高于行业47.35%的增速,占有率8.70%,排名行业第三。截至三季报,公司在手环卫服务项目年化合同金额32.84亿元,合同总金额279.01亿元,丰富的订单储备为公司环卫服务业务后续增长提供充足保障;同时随着疫情恢复,公司环卫装备业务顺利开展,叠加当前政府正大力推行新能源装备应用,将进一步提高新能源装备贡献,公司后续环卫装备业绩有望回暖,看好后续公司业绩增长的持续性。

多项财务数据改善,预提激励基金抬厚管理费用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多项财务数据大幅改善,其中公司信用减值损失-0.16亿元,相较去年同期-0.52亿元明显转好,主要原因就是计提坏账准备金大幅减少,得益于公司近两年重视并加强账款回笼,全力降低坏账风险。

同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也得到改善,前三季度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3.69亿元,相较去年同期的-3.27亿元改善彻底,良好的经营性现金流保障公司经营业务开展,对公司利润产生积极影响。此外,前三季度公司财务费用受益于利息收入增加,仅为0.03亿元,同比减少91.59%,改善十分明显。虽然同期公司实现管理费用2.29亿元,同比增长55.47%,但其中大部分影响来自于预提业绩激励基金,剔除该部分影响后,管理费用增速预计不足20%,远低于营收增速。

定增强化装备优势,形成“装备++环卫”协同发展模式。

2020年10月23日,公司发布2020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稿),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62亿元(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智慧环卫一体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新型环卫装备研发及智能制造项目、厨余垃圾处理设备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公司从2015年进军环卫服务领域以来,业务规模快速扩大,主要还是依托于自身环卫装备领域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竞争力。截至前三季度,公司环卫装备市场占有率为5.16%,环卫创新产品和中高端作业车型市场占有率10.98%,均位于行业第三;其中,公司新能源环卫车辆销量235台,同比上升240.58%,占有率8.70%,排名行业第三,环卫装备在行业内已经形成竞争力。此番通过募集资金加大装备行业投入,公司可以快速提升自身装备制造水平,巩固公司环卫装备行业地位,同时环卫服务业务也有助于借助环卫装备优势抢占市场份额,完善公司产业布局,形成以“装备制造+环卫服务”双轮驱动的协同发展模式。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环卫装备龙头企业,环卫服务业务前三季度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57.38%,环卫服务营收占比持续提升。且公司前三季度环卫服务新增订单表现优秀,为后续业绩持续增长提供可靠保障。同时随着疫情可控,环卫装备业务得以正常开展,公司装备业务收入有望回暖,我们仍然看公司后续业绩稳定上升。基于公司环卫服务业务市场开拓较好,新增订单数量和合同金额均行业领先,同时环卫装备业务有望在疫情结束后回暖,我们向上调整公司2020-2022年业绩,营业收入分别从53.83亿元、64.87亿元、78.44亿元,上调至54.29亿元、65.69亿元、79.8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4%、21.0%、21.6%;归母净利润从4.16亿元、5.28亿元、6.19亿元上调至4.34亿元、5.29亿元、6.3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0.5%、21.9%、20.4%;EPS为1.04元、1.27元、1.53元,维持“买入”评级(华西环保公用&机械联合覆盖)。

风险提示1)环卫服务业务后续中标订单不及预期;2)环卫装备市场竞争力下滑,市场份额持续下降;3)环卫服务市场化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龙马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