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涪陵榨菜:高基数导致Q3业绩低于预期,基本面稳中向好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铖,徐哲琪 2020-10-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披露三季报,前三季度收入/归母净利17.98/6.14亿元,同比增12.09%/18.47%,其中第三季度收入/归母净利6.01亿元/2.09亿元,同比增15.88%/3.01%,收入基本符合预期,利润低于预期。

Q3收入稳健。经历二季度渠道补库,三季度销售回归正常,收入增15.88%,维持稳健,反映真实需求以及渠道扩张带来的增量。净利率同比下滑主要系投资收益减少、高基数。2020Q3净利率34.83%,同比下滑4.35%,主要系:1)2019Q3投资收益达1700万元(主要为理财收益),2020Q3仅为24万元,若剔除投资收益影响,净利润同比增10.9%;2)2020Q3销售费用率同比增2.07pct,毛利率同比下滑1.04pct,2019年季度间费用投放波动较大导致2019Q3净利率较高(2019Q3公司净利率39.18%,环比大幅增10.66%,销售费用率13.69%,环比下滑8.44%);今年季度间对比来看,销售费用率/净利率变动较为平稳,费用投放趋于常态化,Q1-Q3销售费用率分别为15.90%/15.57%/15.76%,净利率34.30%/33.40%/34.83%。毛利率同比下滑1.04pct,环比增1.71pct,同比下滑主要系Q3原料成本大幅上行,但是6月公司对部分产品缩规格提价,导致毛利率环比提升。另外,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增10.78%,低于收入增速主要系确认部分预收款(合同负债环比下降0.25亿元)。

低基数+提价效应,Q4乐观。考虑到2019Q4净利率基数低(仅为22.63%),以及今年费用投放季度间平稳,加上提价效应,预计今年Q4利润增速乐观。

短期渠道调整见效,中期提价+渠道下沉,开启新一轮成长周期。根据草根调研,公司产品终端生产日期集中在8月,表明动销良好;2019年新招600余个县级经销商,今年以来县级市场增速30%,渠道下沉工作稳步推进;回顾公司历史业绩波动,每3-4年为一个周期。经历了2019年以及2020年初的渠道去库存,目前库存恢复至正常水平,加上今年持续推进的渠道下沉工作+首次提价,预计未来2-3年为公司向上的经营周期。

产业园项目预计加快品类扩张进度,大乌江战略可期。公司此前发布定增预案,拟投资33.2亿元用于绿色智能化生产基地,我们认为此次项目建设将加快品类扩张进度,酱腌制品/复合调味料成长空间大,集中度低,公司的品牌营销与产品创新能力突出,有望多品类驱动提升成长性。

投资建议:预计2020-22年EPS0.96、1.17、1.42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渠道下沉、新渠道开拓进度不及预期;品类扩张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涪陵榨菜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