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点评:物价不是核心矛盾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赵伟,杨飞 2020-10-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CPI 同、环比涨幅回落、核心CPI 持续低迷;四季度CPI 下行趋势或将延续CPI 同、环比涨幅双双回落,核心CPI 持续低迷。9月,CPI 同比1.7%、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环比0.2%、较上月回落0.2百分点;核心CPI 同比0.5%,连续3个月持平。其中,食品环比0.4%、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主要受猪肉和鲜菜价格拖累;非食品环比0.2%、较上月提升0.1个百分点,其中衣着、教文娱由降转升,与服装换季、开学和线下消费修复等有关,而交通通信环比由升转降。

四季度CPI 同比下行趋势或延续。线下消费等的修复,或对物价形成一定支持;

但中低收入人群消费抑制依然较强,仍对核心CPI 形成拖累;同时,猪肉供给大幅回升,或使得猪价回落压力加大,有利于食品价格回落。综合供需变化、基数等因素,预计四季度CPI 同比或继续下行,中性情景下年底可能回落至1%以下。

PPI 同比低预期、受石油链等拖累显著;四季度PPI 或趋于抬升、但仍处通缩PPI 同比低预期、降幅略有扩大,主要受石油、黑色链等拖累。9月,PPI 同比-2.1%、低于市场平均预期的-1.8%,降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环比0.1%、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环比分别为0.2%和-0.1%,均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分行业环比来看,石油开采、石油加工由升转降、分别下降2.3%和0.5%,黑色冶炼、有色冶炼涨幅分别回落0.2和2.3个百分点。

四季度PPI 同比或趋于抬升、但仍处于通缩区间。随着广义财政支出的加快,及地产投资“韧性”的延续,年内投资或有望保持较高水平,进而对中上游商品价格形成一定支持。同时,海外逐步复工也可能带动全球大宗商品需求的修复,然而复工节奏可能受到疫情二次反弹、疫苗研发进度等因素影响,仍需持续跟踪。

物价并非当前市场和政策核心逻辑,流动性分层下非银“负债荒”或加速凸显重申观点:物价走势,并非当前市场和政策核心逻辑;资金空转等,使得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导向。银行负债端年内仍面临债券供给等压制,尤其是中小银行结构性存款压降、同业存单到期压力较大。随着年底临近,逆回购和MLF 投放可一定程度补充银行资金缺口,但较难解决流动性“分层”;中小银行和非银同业收缩压力加大、“负债荒”或进一步凸显,或导致流动性环境中短期易紧难松。

风险提示:生猪供给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