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行业央行前三季度金融数据点评:总量增长,结构优化,M2与社融增速缺口收窄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郑嘉伟 2020-10-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高基数背景下9月人民币贷款依然高歌猛进,同比多增2100亿元。9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9万亿元,同比多增2100亿元,高于市场预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2019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从贷款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依然延续高增长。其中,9月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总额为17042亿元,同比多增6462亿元,在总贷款中占比为89.69%。分部门来看,居民部门和企业中长期信贷表现亮眼。9月居民部门贷款增加9607亿元,同比多增2057亿元。其中,居民消费贷回暖推动部门短期贷款持续修复,短期贷款增加3394亿元,同比多增687亿元。企业端票据融资大幅下滑,中长期贷款延续高增速,有力支撑了固定资产投资继续回升,但是随着货币政策边际收敛,短端利率回升,票据融资大幅下降。企业票据融资已经连续四月出现负增长,显示监管部门对打击票据-结构性存款套利行为依然较为坚决,另一方面,也显示在央行货币政策出现边际收紧背景下,商业银行揽储压力加大,主动降低短贷和票据融资规模,票据融资将继续呈现回落态势。

信贷、非标和政府债券直接融资推动社融增速创2017年底以来新高,四季度增速有望迎来拐点。2020年9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48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9630亿元,继续高于市场预期,除信贷高于市场预期外,非标、政府债券增量、股权融资均表现亮眼。三季度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0.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较8月末和2019年同期高0.2和2.8个百分点,增速继续创2017年底以来新高。

信贷快速扩张,M2与社融增速缺口收窄。9月M2在信贷快速扩张带动下,摆脱回落态势,增速快速回升。2020年9月末,M2余额216.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上月末回升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2.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1个和4.7个百分点; M2增速与社融增速缺口收窄,显示信贷与社融保持同步复苏,实体经济需求正在逐渐恢复,市场需求持续向好。M0同比增长11.19.4%,增速较8月末回升1.7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净投放现金5181亿元。

投资建议:9月社融增速在信贷、非标推动下继续快速增长,有助于实体经济的快速复苏。随着社融增速继续创出新高,下半年产出缺口由负转正,经济增速持续回升,预计三季度经济增速将回归常态,明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创出近期新高,四季度货币政策将提高对宏观杠杆率抬升的容忍度,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比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力度,未来降息和降准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前八个月金融系统为实体经济减负已超过1万亿元,其中通过降低企业贷款利率已减负约5260亿元;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工具抓紧推进,约为实体经济减负2000亿元;银行业会继续通过减免服务费用、支持企业进行重组和债转股等方式为实体经济减负,从而实现全年减负1.5万亿的既定目标。随着实体经济的复苏,市场对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将得到缓解,风格切换的节奏也将进一步加快,未来商业银行利润进一步向下的空间被压缩,整体板块抵御风险的能力会进一步增强,建议投资者优选区域优势较为明显的城商行赛道,重点关注并长期持有。

风险提示:资产质量大幅恶化;金融监管政策超预期;疫情超市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