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2020年四季度投资策略:5G网络价值逐步显现,通信行业中长期向好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徐勇 2020-10-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行业景气度支撑板块震荡行情今年初至9月30日,中证500指数上涨18.90%,通信板块整体下跌0.51%,其中通信设备子板块上涨2.42%,通信运营子板块下跌13.54%。通信行业跑输中证500指数19.4个百分点,在申万28个子行业中处于居后的位置。

子板块中通信设备明显强于运营板块,主要今年以来的行情主线集中在5G网络建设上,因此设备产业链上的品种略显强势,从而使得行业整体向上趋势得以保持。通信板块今年虽然处于5G 行情的反复推动中,并有一季报和中报业绩改观的支撑,但是整个板块还是处于箱体震荡的趋势中,在整体活跃的市场行情中,表现较为平稳,显示出当前市场对通信板块的预期充分性。

电信行业收入增速提升,运营商5G 渗透率加快今年以来,1-8月,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9153亿元,同比增长3.1%,增速与1-7月持平。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为9733亿元,同比增长19.3%。今年以来,通信收入有如下的特点:固定通信业务收入较快增长,移动通信业务收入仍下滑。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平稳增长,支撑电信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固定增值及其他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有力推动电信业务收入增长。其中,今年以来,电信运营商固定通信业务收入3108亿元,同比增长11.6%;移动通信业务收入6045亿元,占电信业务收入的比重为66%。

而运营商完成固定和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分别为1534亿元和4211亿元,拉动总体收入增长1.1个和1.3个百分点,成为收入稳定增长的主要支柱。由于电信企业积极发展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固定增值业务收入1167亿元,同比增长23.1%,拉动总收入2.5个百分点增长。今年国内三大运营商将投入近2000亿元作为5G 的投资预算,政策层面的配套支持举措也在进一步完善。综上来看,基础电信企业将给产业链带来新的景气周期。

行业毛利率快速恢复,不改长期向好趋势由于一季度疫情影响,上半年通信板块内公司经营大多经历了一次过山车,不过从中报情况看,通信业内的公司业绩恢复明显。主要是一方面国内复工有序推进,供应链恢复,公司经营走上正轨,另一方面,国内5G 建设从2季度起上升到一个新高度,自上而下进行加速推进,从而带动行业的景气度。

上半年BH 通信板块营业收入合计3620.09亿元。同比增长5.03%;归母净利润合计125.39亿元,同比下降2.64%。其中今年二季度BH 通信板块营收合计2001.63亿元,同比增长13..47%,环比增长22.99%,基本填平1季度的下滑;同期归母净利润合计91.15亿元,同比增长33.85%。2季度业绩的快速恢复显示通信板块的高景气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