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太保:新业务价值表现承压,非车险保费增速靓丽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武平平,张一纬 2020-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公司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11)受去年同期业绩高基数以及责任准备金计提影响,净利润同比减少1122%2020年上半年,公司共计实现营收2354.81亿元,同比增长6.8%;归母净利润142.39亿元,同比减少12.0%;归母营运利润174.28亿元,同比增长28.1%。基本EPS1.57元,同比下降12.3%;加权平均ROE为7.7%,同比下降2.4个百分点。

公司净利润出现较大降幅,主要受到责任准备金计提和去年同期税收政策利好导致业绩高基数的影响。2020H1,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累计增加寿险及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考虑分出业务后)约42.36亿元,所得税支出达30.39亿元,而去年同期税收返还20.41亿元。

2)受新单保费负增长和新业务价值率下滑影响,公司NBV表现承压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传统的代理人线下展业、增员和基础管理模式受阻,新保业务出现负增长,新业务价值增长承压。2020H1,公司寿险NBV为112.28亿元,同比下降24.8%;个险代理人渠道新单保费190.65亿元,同比减少27.5%;新业务价值率37.0%,同比下降2.0个百分点。公司重视高质量发展,坚持“聚焦价值、聚焦队伍、聚焦赋能”,推动价值可持续增长。公司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助力个险新业务价值率逆势提升。2020H1,公司传统型保险保费收入553.70亿元,同比增长14.0%,占太保寿险总保费比重39.95%,同比提升4.86个百分点;其中,长期健康险保费收入为284.91亿元,同比增长2.8%,占太保寿险总保费比重20.56%,同比提升0.54个百分点;公司个人客户业务新业务价值率56.5%,同比提升6.8个百分点。太保寿险积极应对挑战,加快推动线上化经营,采取坚持优化人才增募、加强技能训练、强化新技术应用等多项举措推动营销员队伍转型升级,促进代理人质态提升。2020H1,代理人队伍月均人力76.6万人,较2019年末下降3.77%;月均健康人力和月均绩优人力分别为20.7万人和12.1万人,占比达到27.0%和15.8%,其中二季度健康和绩优人力逐月回升。后续受益于“队伍升级、服务增值、科技赋能”三大动能的加速打造,公司新业务价值改善可期。

3)产险保费实现较快增长,承保端维持盈利,非车险保费增速靓丽公司产险保费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综合成本率稳中有降,承保端维持盈利。

2020H1,太保产险实现业务收入766.72亿元,同比增长12.3%,表现优于同业;其中,机动车辆险和非机动车辆险分别实现业务收入479.62亿元和287.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和29.8%。公司产险综合成本率98.3%,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承保端维持盈利。其中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为97.8%,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非车险业务综合成本率99.7%,同比上升0.2个百分点,基本保持稳定。公司产险业务结构持续优化,车险收入占比同比下滑5.05个百分点至62.55%,非车险收入占比同比上升5.05个百分点至37.45%。4)长债收益率下行,净投资收益率下降002.2个百分点,总投资收益率保持稳定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公司投资资产达15528.6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4%。

2020H1,公司净投资收益326.63亿元,同比增长10%,净投资收益率4.4%,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主要受到长债收益率下行的影响;总投资收益384.29亿元,同比增长17.8%,总投资收益率4.8%,同比持平。资产配置层面,公司在战略资产配置的引领下灵活进行战术资产配置,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在预期未来市场利率中枢下行的背景下积极做好固定收益类资产配置,并把握战术机会,在市场利率反弹后积极配置长久期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延展资产久期。同时,在流动性可以承受的前提下加强对优质非公开市场融资工具的配置。

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公司债券投资占投资资产比重39.5%,较上年末减少3.1个百分点;权益类投资占投资资产比重15.5%,较上年末下降0.2个百分点;非公开市场融资工具占投资资产的22.5%,较上年末上升1.6个百分点.3.投资建议公司寿险业务聚焦价值增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个险新业务价值率逆势提升,多措并举推动代理人队伍转型和质态提升,新业务价值改善可期。产险保费增速优于同业,承保端维持盈利,结构持续优化。投资端或受益长债收益率触底反弹,实现投资收益率改善。结合公司基本面和股价弹性,我们给予“推荐”评级,预测2020/2021年每股内含价值为46.93/54.43元,对应2020/2021年PEV为0.69X/0.59X。

4.风险提示长端利率曲线持续下移的风险,保险产品销售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