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衍生品周报:债市情绪悲观,利率延续上行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邹坤 2020-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债期货:本周国债期货价格小幅下行。国债期货价格均有下行,其中TF2012合约价格下行最多,跌幅达0.25%,跌幅较上周收窄,对应的CTD债券收益率上行约6bp。主力合约对应的CTD 券的IRR 水平整体有所反弹,但IRR 策略空间仍然不大。基差方面,主力合约对应的最廉可交割债券的基差明显收窄,仍处于较低水平,空间最大的T2012合约的基差目前在0.31元,做空基差策略吸引力不足。跨期价差本周变化不大,收益率曲线方面,本周收益率曲线继续变平,收益率总体上行,现券和期货的期现利差均有所收窄。

利率互换:本周各期限互换利率总体延续上行。具体而言,SHIBOR 3M利率(1Y/5Y)上行4bp-6bp,回购定盘利率FR007上行幅度约为6bp。

期现价差方面,FR007小幅上行至0.35%,SHIBOR 3M 利率互换的期现价差小幅上行至0.57%。SHIBOR 3M 和FR007在5年期互换上的价差上行8bp 到0.68%;1年期互换上的价差也小幅上行3bp 为0.45%。国开债利率继续上行,其中2年期和5年期国开债利率上行7bp、6bp。同时,各期限(1Y/2Y/5Y)国开债利率与FR007的利差继续扩大,涨幅均为6bp。

交易策略方面,过去一周做陡曲线交易策略仍然有所亏损,主要由于流动性收紧超预期,收益率曲线上行。虽然当前SHIBOR 3M 利率已达到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FR007利率也处于高位,但是做陡曲线交易仍需谨慎,需重点关注市场对资金流动性预期的变化。

风险提示:政策超预期; 经济修复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