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鹏博士拟转让长城宽带等4家亏损子公司 欲全面转型云网服务商

来源:e公司 2020-09-04 19:56: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9月3日晚间,鹏博士(600804)发布公告,拟与中安实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实业)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出让旗下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宽带)、河南省聚信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沈阳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浙江鹏博士网络服务有限公司的100%股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鹏博士上述四家子公司转让价格合计仅100万元,但均为亏损业务,2020上半年已合计亏损6377.24万元。对此,鹏博士表示,交易不会影响上市公司生产经营活动的正常运行,待上述交易完成后,相关标的公司将不再纳入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剥离亏损业务后,鹏博士将以“企业与家庭互联网服务商”为战略方向,全面转型云网服务商。

长城宽带最近一年半亏损近27亿

作为鹏博士曾经的核心资产,长城宽带近年来业绩却不尽如人意,更是成为上市公司的一大负担。近年来,家庭宽带业务利润空间不断收窄,且面临移动入局带来的急剧激烈的行业竞争。

在此背景下,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鹏博士早已开始战略调整,包括不再投资新的区域城市,战略性放弃与运营商正面竞争,并在已有网络覆盖城市加强资源整合与横向合作等,但长城宽带等业务仍有不同程度亏损。2019年、2020年上半年期间,长城宽带分别完成营业收入20.8亿元、8.01亿元,但亏损额度则达到26.39亿元和0.57亿元。

鹏博士表示,选择出让长城宽带是基于上市公司长期战略发展的考虑。现阶段,家庭宽带业务中可获取的利润空间逐渐缩小,长宽出表将有效降低亏损业务对鹏博士业绩和长期发展的影响,有利于优化上市公司资源配置。

至于接盘方,中安实业方面则认为,受让长城宽带是看好家庭端商业场景创新的发展机会。此次交易不会影响长城宽带的正常经营,长城宽带将维持团队不变、服务不变,中安将基于自有优势利用长城宽带下属城市运营渠道优势及地推人员的组织优势,未来将为用户提供商业场景创新解决方案和体系化、规范化运营。

针对一系列布局,鹏博士总裁崔航表示,上市公司要充分发挥网络和运营的基因优势,以“企业与家庭互联网服务商”为战略方向,去运营商化,坚定走“轻资产、重服务”的道路。自2019年以来,鹏博士就开始了轻资产、重运营的转型之路,数据中心业务创新HOMM模式,实现由传统的“自建自营”向多元化合作模式转型,着重输出数据中心运营服务能力,与投资方等合作伙伴共享运营收益。

如今,鹏博士直接出售长城宽带股权,无疑是互联网接入业务轻资产转型重要环节,也是去运营商化,从重资产运营商全面向轻资产服务商转型的重要一步。2020年中报显示,鹏博士完成营业收入28.51亿元,同比下降7.27%;实现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517.03%。

发力全链条云服务解决方案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长城宽带股权转让后,大家更关心的是鹏博士究竟要如何转型?

“作为战略转型的重点,鹏博士依托资源优势、规模效应以及服务能力,加快推动智慧云网协同一体化战略实施,以数据中心+云+网全面、中立的优势,不断推出面向家庭、企业、政府的“资源+技术+服务”全链条云服务解决方案。”鹏博士总裁崔航如是表示。

据悉,家庭云网业务依然保有鹏博士互联网接入服务上的强劲业务实力,通过与基础运营商合作的5G移动业务(包括5G终端、5G产品以及营业厅合作方面)及在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方面的业务拓展,鹏博士可以借此不断提升自身营收能力。

2019年,鹏博士战略选择与北京联通合作打造“沃长宽”、“沃信通”产品,在行业加大固网投资、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释放国资基础运营商的综合优势,以及民营运营商的专业服务能力,产生了不错的合作效果。2020年6月,鹏博士与上海电信也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设计、打造和经营“翼长宽”全新服务品牌。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长城宽带股权转让后,鹏博士依然保留了最具竞争力的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的互联网接入业务。未来,鹏博士还将重点布局北京、上海、深圳,深耕家庭云网业务。

鹏博士认为,在政府、企业端,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该上市公司依托智慧云网业务可赋能企业智慧化转型,为客户提供云网一体化解决方案。截至目前,鹏博士陆续推出“云办公”、“云连锁”、“云会议”、“云交换”、“云链接”等多项云服务解决方案,涵盖教育、新零售、医疗、视频制作与渲染、金融保险、地产、互联网企业等多个行业。

未来,鹏博士将加强与SaaS生态伙伴的合作,瞄准企业上云应用,解决多行业客户的数字化需求,为客户提供从资源-技术-服务-应用的“全链条”上云与数字化服务。

崔航指出:“鹏博士在技术层面已经进行网络塑身,搭建基于SDN(软件定义网络)覆盖全国、通联全球的高速虚拟专用网络,未来将致力于算力网络升级。同时,加大在AI、大数据的技术能力,以更好的支撑云网、大数据业务未来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鹏博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