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双周报20年17期:IECIE电子烟展会现场直击,科力普中标国网持续推荐晨光文具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潇,林彦宏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轻工板块略下跌,晨光文具涨幅靠前。本周,上证综指上涨0.68%,轻工制造指数下跌0.73%,跑输上证综指1.41%,在申万28个版块中排名第22。轻工制造板块细分行业涨跌幅由高到低分别为:包装印刷Ⅱ(+1.07%)、家用轻工Ⅱ(-0.77%)、造纸Ⅱ(-2.76%)。上周板块成交量下降1054.91万手,周环比-18.64%。个股方面,旗天科技(+13.4%)、裕同科技(+11.57%)、晨光文具(+9.24%)涨幅靠前;仙鹤股份(-12.23%)、帝欧家居(-11.54%)、广东甘化(-9.91%)跌幅靠前。

电子烟:电子展会现场直击,思摩尔H1在疫情压力下仍取得亮眼业绩。

本届电子烟展会参展产业链企业重点,核心亮点在于:1)政策与合规性成为产业关注重点,两场关于新型烟草领域的论坛均以合规为主题,产业链企业对于产品安全性及生产流程的管控给予了更高的重视;2)四家中烟参展,或预示着HNB走向市场在即。其中四川中烟品牌化及商业化程度较高,或将率先把握政策开放后的红利期。3)上市公司中,思摩尔技术实力得到广泛认可,其FEELM雾化芯成为众多品牌的核心卖点;劲嘉股份同时布局HNB及雾化电子烟,渠道铺设或将加速;东风股份及顺灏股份旗下FreeM品牌则瞄准处于发展初期的低温草本赛道。电子烟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随着政策的不断完善行业集中度将有明显提升并进入良性发展,相关公司有:【思摩尔国际】、【劲嘉股份】、【东风股份】、【盈趣科技】等。【思摩尔】本周披露中期业绩,H1实现营业收入38.8亿元,同比+18.5%,经调整后净利润13.1亿元,同比+40.4%,毛利率同比+7.5pcpts至49%。在美国电子烟监管收紧及疫情影响下,思摩尔仍取得了亮眼业绩,产业链优势地位凸显。

家居:定制龙头集中披露中报,顾家内销恢复较快。本周迎来家具企业中报密集披露,定制板块【欧派家居】收入49.66亿元,同比-9.88%;净利润4.89亿元,同比-22.7%;【尚品宅配】收入22.66亿元,同比-27.77%,净利润-1.22亿元,同比-175.08%。定制企业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较大,但Q2起复苏趋势已经明确,下半年表现值得期待。成品家具方面,【顾家家居】收入48.61亿元,同比-2.97%,净利润5.76亿元,同比+3.06%,业绩实现逆势提升,其中Q2内销快速恢复。【好太太】收入3.73亿元,同比-35.27%,净利润0.8亿元,同比-28.57%,公司渠道管理全面改革,阵痛期后有望实现加速下沉,同时工程渠道放量在即。家装板块方面,【大亚圣象】收入25.4亿元,同比-17.61%,净利润1.58亿元,同比-19.54%,其中地板业务修复较为明显。【惠达卫浴】收入13.17亿元,同比-11.16%,净利润1.28亿元,同比-9.99%,Q2内销受工程渠道带动取得6.58%增长。

重点推荐自主品牌增长态势良好,影视业务战略调整风险降低的低估值标的【喜临门】。

造纸:文化纸及白卡纸强势提涨,博汇实际控制人完成变更。文化纸方面,本周文化纸市场价格以整理为主,晨鸣、太阳、APP、华泰等陆续发布涨价函,计划于下月初上调铜版纸、双胶纸价格,涨价幅度基本为100元。短期看,传统旺季将至,随着下游经济复苏及学生正常开学,文化纸旺季可期。中期看,党建宣传需求将为文化纸提供需求支撑。白卡纸方面,本周白卡纸市场价格继续上调,较上周末上涨200元/吨。规模纸厂根据上周涨价函公布接单价格,上涨幅度均为500元/吨,纸厂拉涨态度坚决,库存有所下降,预计后续具备继续上涨动力。箱板纸方面,本周箱板纸市场维持稳定,成本面支撑尚存。本周【博汇纸业】披露中报,收入57.33亿元,同比+41.78%,净利润2.67亿元,同比+102.88%。8月27日,APP收购事项落地,股权变更已完成,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金光集团,行业格局迎来优化,建议持续关注。【太阳纸业】披露中报,上半年收入104.3亿元,同比3.323%,净利润9.36亿元,同比+5.6%。

必选消费:晨光中报利润端超预期,科力普、齐心中标国网。本周【晨光文具】披露中报,收入47.61亿元,同比-1.6%,净利润4.65亿元,同比-1.44%。公司业绩下滑幅度明显低于行业水平,龙头优势凸显。8月25日,国家电网公告今年办公集采中标供应商,科力普、齐心均中标全部五个分包,有效期为2020Q4-2021Q3。去年科力普丢标办公电器及办公日用两个分包,造成收入端增速有所放缓,今年中标所有分包,预计Q4科力普增速将有所提升,建议重点关注。

本周推荐:重点推荐【晨光文具】复课顺畅下半年业绩恢复值得期待,科力普Q4收入端有望加速。其他轻工重点推荐【飞亚达】受益于名表消费回流及海南免税政策。造纸板块传统旺季将至,看好文化纸旺季提价,推荐【太阳纸业】,持续推荐生活用纸龙头【中顺洁柔】、【维达国际】。

家具持续看好内销快速回暖且不受B端分流影响的软体家具,竣工回暖及精装修比例持续提高下受益的家居精装链,同时建议关注装配式卫浴行业,推荐【梦百合】、【喜临门】、【敏华控股】、【顾家家居】、【好太太】、【大亚圣象】、【尚品宅配】、【索菲亚】等。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或下跌;环保政策放松;地产调控超预期,行业景气度下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飞亚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