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格力电器2020年中报点评:分红利好短期股价,改革激发长期价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格力电器发布2020年中报并实施中期分红:格力电器8月30日晚间公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2020H1实现营业总收入706亿元,同比-28.2%;归母净利润63.6亿元,同比-53.7%。其中2020Q2总营收497亿元,同比-13.3%,单季归母净利润为48亿元,同比-40.5%。公司财报业绩符合前期业绩预告。

同时公司宣布进行中期分红,以2020年中期利润为基础,每股派息1元,总现金分红60亿元。

同时公司披露,已完成回购股票26亿元(预案回购30-60亿元)。

收入分析:动销改善,但降价+去库存,2020H1空调收入同比下滑48%1)分产品看:2020H1空调主业收入413亿元,同比-47.9%。生活电器/智能制造/其他主营(零部件等)/其他业务(材料业务)营收分别为22/2/60/198亿元,分别同比-13.4%/-49.6%/+476.4%/+41.7%。

2)分渠道看:2020H1内销/出口业务分别实现收入378/119亿元,分别同比-45.6%/-14.2%。

格力4月以来动销有明显改善,2020Q2安装卡同比双位数增长。一方面,公司加大在电商渠道的发力,4~6月线上销量份额同比基本翻番(接近30%);

而线下渠道在“红四月”促销中,份额保持在40%以上;随后的多次直播卖货,也有效的促进了经销商的零售改善(考虑第三方监测不包含专卖店体系,估计格力实际线下零售表现要好于监测数据)。在份额提升驱动下,公司零售复苏要好于行业:格力二季度安装卡估计同比10%以上增长(根据奥维推总数据,2020Q2空调行业单季销量同比+1%)。

2020Q2出货继续收缩,产品出厂价下降。单季安装卡同比有双位数增长,但在去库存基调下,公司单季内销出货量估计仍有10%-20%的同比下降。同时,出厂/零售价也有明显调整。根据奥维统计,格力2020Q2品牌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要大于行业平均水平(格力单季线下均价下滑超过10%,线上均价下滑幅度高于20%),预计单季内销出货价同比双位数下滑。出货端收缩叠加均价下行,估计格力单季空调内销收入仍有30%左右同比下滑。

利润分析:积极降价抢份额补库存,利润增速下滑幅度略高于空调收入增速下滑幅度。

如何理解利润增速远低于收入:空调业务的收入增速较接近公司实际的利润增速。从上文的拆分中不难看出,公司收入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是由零部件、材料业务贡献。但是这部分业务基本不贡献利润,而单纯看空调主业,2020H1收入下滑48%,实际表现是差于报表反映出的整体营收增速的,但与利润表现增速(同比-54%)更为接近。

投资建议:

上半年降价抢份额,下半年有望温和复苏。公司2020H1收入同比-28.6%,空调收入同比-48%,归母净利润同比-53.7%,符合前期业绩预告。

降价抢份额、收缩出货去化库存是公司经营中出现的积极信号,而虽然降价明显,但推算空调业务利润率仅是小幅下降。所以虽然2020H1报表表现不佳,但动销改善和库存降低是公司基本面逐步走出底部周期的积极信号。

公司后续核心逻辑仍是跟踪渠道变革的推行。而格力投资的核心还是在于未来的判断。我们看到了公司积极变革的决心:销司的转型,新模式的探索。但是也看到了在战略方向和变革步骤的明确性方面仍需提升。旧人员离去的同时,更需要看到新力量的加入。

资金+情绪底部,静待积极信号催化。公司短期经营面临调整和阵痛,长期战略预期不够清晰,年内股价与对手分化明显。但公司底层的品牌和制造能力依旧是最大价值所在,从ROE 回报,DCF 折现来看,格力电器作为可选消费代表的稀缺性仍然很强。如果动销出货数据快速复苏,变革方向的预期逐步清晰,有望催化估值修复。我们维持预测公司2020-22年EPS 预测为3.35/4.34/4.81元,对应PE 分别为16/13/11倍。公司账面净现金资产超过1200亿元,市值扣除净现金后对应250-280亿元的利润规模的比值为8倍,价值低估,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公司渠道变革进度慢于预期,改革阵痛的影响大于预期,现金分红低于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