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东方航空2020年中报点评:“随心飞”刺激出行需求,旅客信心不断恢复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程新星 2020-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航空需求萎缩,公司ASK大幅下降。受疫情影响,公司20年上半年可用座公里(ASK)同比下降53.09%,其中国内、地区、国际航线ASK分别同比下降43.93%、80.48%、68.22%。公司综合客座率为66.76%,同比减少15.97pct,其中国内、地区、国际航线客座率分别同比减少16.77、26.34、13.88pct。公司7月旅客周转量(RPK)已恢复19年同期5成水平,其中国内航线旅客周转量已恢复到19年同期约75%的水平。客公里收益微涨,客运收入大幅下降。由于供给大幅收缩,刚性需求下的票价水平相对稳定。报告期内公司客公里收益为0.532元,同比上涨3.70%。综合量价影响,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客运收入203.17亿元,同比下降62.03%。公司在业内率先推出“随心飞”等产品,将空余运力转变为生产力,努力降低疫情带来的损失。

变动成本大幅下降,固定成本存在刚性。由于经营业务大幅缩减,公司的变动成本下降明显,特别是在油价大幅下跌、起降费减免等扶植政策的背景下,报告期内公司航油成本、起降费分别同比下降62.03%、51.58%,但折旧及维修成本存在刚性,仅分别同比下降8.1%、18.72%。综合以上公司20年上半年主营成本同比下降37.80%,降幅低于收入降幅。受此影响,公司报告期内毛利率为-29.27%,同比由正转负。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汇兑损失增加。20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较大波动(中间价6.88-7.13),公司报告期内汇兑净损失为7.38亿元,同比增加5.42亿元。(目前人民币中间价已升值至6.88附近。)盈利预测和投资建议。7月国内航空需求恢复明显,未来有望延续恢复趋势;公司推出“随心飞”系列产品,能够在收入成本端带来一定的协同效应,提高公司整体盈利水平。考虑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我们下调公司20-22年EPS分别为-0.59、0.21、0.28元,考虑电影院复工等措施刺激国内“旅客信心”恢复,维持公司A股、H股“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时间、范围超出预期;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航空需求下行;油价、汇率波动影响航空公司盈利;空难等安全事故发生降低旅客乘机需求。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东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