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中建信息:2020H1企业级ICT软件产品及服务增长显著,工业互联网平台成功落地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诸海滨 2020-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注于企业ICT资源整合,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服务:公司是国内领先的企业级ICT资源整合服务提供商,以企业ICT增值分销为基础,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和服务,目前以北京为中心,设立了近60个分公司与办事处,业务覆盖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主要城市,以及埃塞俄比亚、阿尔及利亚等海外国家。从收入来看,公司2020H1实现营收(75.38亿元,+27.00%),主要原因是公司持续巩固自身ICT增值分销核心主业的行业地位,积极打造自身分销业务数字化服务平台、推进自身数字化进程,并且不断提升在云计算业务上服务能力、解决方案的产品研发和交付能力,克服了外部环境的不利因素并最终实现了营收的快速增长。从利润来看,公司2020H1归母净利润(17256.64万元,+11.29%),总体涨幅小于营收涨幅的原因主要系公司本期的研发费用和信用减值损失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加。分产品来看,公司企业级ICT硬件产品及服务收入64.63亿元,同期增长25.14%,上半年核心业务仍保持了快速增长。云及数字化服务业务收入2.87亿元,同比增长28.98%,主要系公司持续推进自身增值分销业务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优化平台功能并不断升级迭代,通过推动自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实现战略业务拓展。另外,公司企业级ICT软件产品及服务业务收入7532.48万元,同比增长74.26%;

光伏逆变器产品销售及服务业务收入8018.79万元,同比减少38.98%,主要是基于公司战略因素考虑,对光伏逆变器销售及服务业务收缩所致;其他产品销售及服务收入6.32亿元,同比增长69.29%。

业务能力获得业内普遍认可,人工智能与企业管理齐推进:目前,公司与华为为代表的众多国内外领先ICT厂商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努力构建可持续发展的ICT生态系统。在ICT产品增值分销领域,公司赢得了广泛的赞誉,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IT十大卓越分销商”和“中国IT增值分销商十强”,业务规模和服务能力均位居行业前列。目前在人工智能领域方面,公司通过“智慧+”赋能行业企业客户智慧化转型,并联合行业伙伴中科智云,通过整合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孵化并打造智能制造领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公司利用视觉人工智能为水泥企业安全生产量身打造的“水泥智能视觉辅助系统”,能够通过智能识别人脸、安全着装、烟火、皮带撕裂、堵料等有针对性的应用场景,以技防代替人防保证生产安全,目前已成功签约集团下属两家水泥企业。另外,在企业管理领域方面,公司以核心业务链为主线打造了多功能专业团队,同时构建了集团运营监管平台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并为集团下属公司提供ERP实施服务。公司以创新方式将企业管理软件与人工智能算法创新集成,如自主构建的“一脸通考勤系统SuccessFactors集成方案”获得了SAP全球合作伙伴解决方案中心许可。

毛利率小幅改善,研发投入力度加大:2020H1综合毛利率9.35%,同比上升0.49pct,总体有小幅改善。2020H1三费费用率5.20%,同比上升0.26pct,其中销售费用率2.09%(+0.08pct)、管理费用率0.68%(+0.12pct)、财务费用率2.43%(+0.06pct)。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3115.36万元,营收占比达0.41%,同比上升0.36pct。公司目前共有1199名员工,其中技术人员共有628名,占全部员工人数的52.38%。公司能力中心不断加强各项资源和研发投入力度,重点聚焦制造业、能源行业领域,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企业管理应用”方面应用为主线,帮助行业用户打造有价值可落地的行业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已在流程制造行业(水泥、玻纤、化纤、化工等)、能源行业(风电、智能光伏)等应用场景实现落地,公司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已成功签约化纤纺织龙头服务企业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和新能源头部企业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并携手华为推出了智能光伏管控系统和综合能源管控平台等。

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智能化与物联将成为大趋势:未来,工业互联网将支撑起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从而带动经济增长。“+智能”将在行业内催生更多新物种,AI将以通用技术的形式服务于整个社会。接入云端的海量数据将推动智能算法迅速演进,打造出可供社会普遍共享的智能基础资源。构建于大数据、云、IoT和人工智能基础上的“+智能”平台将成为企业全生命周期升级的跳板,将数据流连上“+智能”平台是每个企业成长的必由之路。

同时,“物”的感知化和互联之势将更加蔚为壮观:2025年全球设备与物的联接数量将达到1000亿,被联接的人、物、设备都变为可以相互交互的“数字物种”,届时联接将比现在更快、更安全、更智能。随着5G时代即将到来,国产替代加速将为信息创新领域的成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投资建议:公司专注于为国内政企客户打造专属的ICT方解方案,助力客户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在数字经济新时代,数据将变成新生产资料。公司还将继续依托自身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积累,协同集团成员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进程,助力生态伙伴及行业用户提升核心价值。截至最新,公司市值44亿元,对应PE(ttm)为14X,建议关注。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行业拓展风险、人才流失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量数据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