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精测电子:上半年业绩承压,半导体及新能源领域均有突破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王志杰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业绩承压,Q2单季跌幅收窄:公司主要从事半导体、显示、新能源检测系统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营产品包括信号检测系统、OLED调测系统、AOI光学检测系统和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等。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32亿元,同比下降21.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27.32万元,同比下降69.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4,053.83万元,同比下降72.01%。其中二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4.28亿元,同比下降10.80%;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202.44万元,同比下降45.08%。受疫情、平面显示检测行业竞争加剧、半导体测试以及新能源测试等新业务投入形成亏损的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有一定幅度下降,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同期下降幅度较大。随着第二季度疫情向好,公司全面复产复工,跌幅逐步收窄。上半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42亿元,同比增幅8.12%。公司上半年毛利率为48.33%,同比增加3.39个pct,盈利能力有所提升。公司上半年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分别为6,667.93万元、6,587.19万元和12,737.31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9.11%、1.37%和9.42%。

OLED调试系统和信号检测系统毛利率有所提升,大力推动AOI及OLED产品发展:分产品看,在报告期内,公司在平板显示检测领域,OLED调测系统实现销售收入3.35亿元,同比下降3.59%,营收占比为45.79%,毛利率为55.88%,同比增加3.18个pct;AOI光学检测系统实现销售收入2.60亿元,同比下降32.21%,营收占比为35.48%,毛利率为35.89%,同比下降2.15个pct;信号检测系统实现销售收入0.55亿元,同比下降59.19%,营收占比为7.51%,毛利率为55.89%,同比增加0.65个pct;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实现销售收入0.44亿元,同比下降15.74%,营收占比为5.97%。随着疫情向好,受益于新型显示OLED、Micro-LED、Mini-LED、量子点新型显示产品,特别是OLED产品、平板显示检测设备的市场需求逐渐恢复,公司将深入面板中前道制程,大力推动AOI及OLED产品发展,带动全年业绩增长。

研发持续高投入,半导体及新能源产品均取得突破:公司将保持研发创新的传统,进一步保障研发高投入,2020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1.27亿元,同比上升9.42%,占营业收入17.40%。同时,公司注重新产品半导体领域的研发布局,半导体以及新能源等新业务研发投入3,705.57万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研发部门员工人数已超过公司员工总数的45%,未来技术优势将逐渐体现并转化为成果。报告期内,半导体板块在产品研发、客户拓展均有突破,目前公司已布局半导体检测前道、后道全领域。报告期内,整个半导体板块实现销售收入501.17万元;武汉精鸿目前已实现关键核心产品技术转移、国产化研发、制造,且已在国内一线客户实现批量重复订单。子公司WINTEST以及其在武汉的全资子公司伟恩测试现阶段主要聚焦驱动芯片测试设备领域,目前公司已取得批量订单。上海精测主要聚焦半导体前道检测设备领域,以椭圆偏振技术为核心开发了适用于半导体工业级应用的膜厚量测以及光学关键尺寸量测系统。报告期内,上海精测膜厚产品已取得国内一线客户的批量重复订单,其他客户的拓展工作也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电子显微镜等相关设备的研发符合预期,预计在2020年推向市场,其余储备的产品目前正处于研发、认证以及拓展的过程中。

此外,公司设立武汉精能布局新能源测试领域,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35.45万元,在燃料电池检测设备技术上取得突破,后续将持续推进锂电池及交直流电源的技术研发与业务开拓。

投资建议:公司上半年业绩承压,半导体及新能源板块均有突破,看好公司的长期发展。我们预测2020-2022年公司的EPS分别为0.92元、1.28元和1.62元,对应PE分别为64.41倍、46.23倍和36.66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环境不确定性风险;半导体设备技术研发风险;订单不及预期风险;下游需求波动风险;客户集中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精测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