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国航:经营数据下滑显著,成本控制具备亮点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罗江南 2020-09-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20年H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6.46亿元,同比下滑54.61%;净利润-94.41亿元,同比减少400.72%;扣非净利润-95.97亿元,同比减少417.20%,但二季度亏损幅度有所收窄,环比仍处于修复通道。

经营数据大幅下滑,货运业务具备亮点。经营数据层面,2020年上半年公司完成旅客运输2490.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滑55.9%,RPK同比下降61.47%,其中国内、国际、地区分别下降50.44%、76.12%与85.24%;ASK同比下降53.74%,其中国内、国际、地区分别下降40.11%、71.50%与79.23%。整体而言,疫情使得各项经营指标表现较差,但国内线表现显著好于国际线,国内疫情控制得当的影响初步体现。客座利用率同比下降13.54%,单位客公里收益水平小幅下降0.48个百分点,主要受益于国际线运力严重收缩,客收同比上升50%。同样受腹仓运力不足影响,公司货运单位收益水平较同期增长136.8%,带动公司实现货邮收入41.91亿元,同比增长13.61亿元。运力层面,报告期内公司引进3架飞机并退出2架,运力增速下行显著,通过控制运力应对行业系统性风险。

成本费用同步缩减,多举措应对疫情风险。成本方面,202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成本341.62亿元下降37.63%。其中,与起降架次相关的变动成本贡献了主要减量,航油成本同比下降61.33%,起降及停机费用较同期下降51.66%,航空餐饮费用下降67.55%。此外,免征民航发展基金以及社保减半等政策均有利于公司降低成本。费用方面,公司销售费用19.70亿元,同比减少13.52亿元,主要系代理业务手续费及订座费相应减少;管理费用也较去年同期下行20%左右,严控人力成本助力公司渡过难关。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2020-2022年实现利润-85.60亿元、92.91亿元与109.83亿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13.06、16.12和13.28倍,疫情影响下的业绩底部已经出现,拐点将随疫情缓解逐步显现,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需求恢复不及预期,机队运营效率降低、国际线政策放开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