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20A股中报业绩点评:盈利整体回升,科技、消费以及中小创更优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邓利军,邢妍姝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A 股整体中报盈利增速回升,中小创改善更为显著。整体来看,全部A 股2020年中报报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速为-17.53%。分板块来看,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科创板2020年中报累计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0.95%、9.14%、14.96%、42.29%,科创板的盈利增速在所有板块中相对最高,主板盈利增速最低,仍低于-20%,但均较一季报有所提升;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中报盈利增速改善更为明显,均较一季度10%以上的负增长大幅转正。

各板块营收增速回升,中小创ROE 改善明显。从各板块的营业收入增速来看,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科创板2020中报的营业收入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2.28%、2.18%、0.22%、5.75%,所有板块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有较大幅度的回升。从ROE 来看,A 股整体2019/2020Q1/2020H1的ROE(TTM,下同)分别为9.13%/8.29%/7.93%,仍处于持续回落的通道中,这主要受主板ROE 下行影响,但下行趋势已经呈现放缓迹象。

中小创盈利质量更优,但主板权益乘数提升更为明显。从净利润的各主要拆分项来看,目前A 股营业成本和费用的改善已经有所显现,中小创和科创板相对主板盈利增速更高,主要来自营业收入回升更高、毛利率提升更为明显两方面因素。从杜邦三因素来看,中小创的ROE企稳回升主要由销售净利率、权益乘数的回升贡献,主板的销售净利率仍在下行,但融资环境相对更优。

从各影响因素来看,下半年预计企业盈利增速和ROE 水平都将呈现持续回升趋势。从影响企业盈利的几个最重要的指标来看,营业收入变动仍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根据宏观组,预计下半年GDP 仍然呈现稳定回升态势,考虑到PPI 温和回升、CPI 逐步回落,A 股工业企业部门的营收增速预计下半年呈现稳定回升。从费用来看,短期利率下行趋势难以逆转,预计企业财务费用仍将持续下行。下半年企业盈利上行趋势基本确定。ROE 下半年持续回升的趋势也基本可以确定。

行业角度,TMT 和消费中报盈利相对更优。从盈利增速的角度,TMT和消费中报盈利增速占优,基本接近上年同期水平;其中TMT 行业盈利增速较2020Q1的-64.16%回升最为明显,消费相对稳定。从营业收入来看,各大类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均较前期有较为明显的提升。

进一步细分,电力设备和新能源、电子、医药、食品饮料中报盈利较一季度明显改善。从ROE 的角度,TMT 和消费中报ROE 水平较一季报改善,而金融、房地产、周期中报ROE 仍持续下行。

风险提示:海外经济衰退风险加剧,国内经济修复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