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石头科技2020年中报点评:2020H1自主品牌产品逆势增长,利润水平大幅改善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满在朋,胡晓慧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石头科技2020年8月31日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60亿元,同比增长19.42%;营业收入17.76亿元,同比减少16.42%;基本每股收益7.53元,同比减少2.33%。

报告要点:

2020H1公司收入同比出现下滑,主要是小米订单量收缩所致。

2020H1公司收入17.76亿元,同比减少16.42%,主要是受小米订单大幅减少的影响。2019H1米家扫地机器人和手持无线吸尘器销售金额分别为7.4亿元、1.2亿元,合计8.6亿元,2020H1公司与小米通讯的关联交易金额为2.4亿元,小米品牌产品收入同比减少6.2亿元,下滑72%。小米品牌产品目前从绝对金额以及收入占比上已经较低,即使来自小米的订单继续下滑,对收入影响也非常有限。

自主品牌产品占比提升,毛利率及净利率大幅改善。

2020H1公司毛利率达到49%,同比提升16pct,净利率达到26%,同比提升8pct。2019H1石头和小瓦品牌机器人实现收入分别为11.7亿元、0.7亿元,合计12.4亿元。2020H1公司自有品牌产品销售金额为15亿元,同比提升23%,营收占比由57.00%提升至86.25%。自主品牌平均单价和利润水平远高于小米品牌代工产品,2019H1石头和米家扫地机器人平均单价分别为1927元、1114元,因此随自主品牌占比提升,利润率出现大幅改善。

上半年行业承压,公司通过拓展海外市场,产品销售实现逆势增长。

根据中怡康发布的行业数据,2020H1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线上零售额较去年同期微降0.2%,二季度出现回暖。在不利的行业形势下,公司通过拓展自有品牌销售渠道,实现境外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210.64%。由于开拓销售渠道,公司销售费用占收入比重增加至13.32%,同比提升7.52pct,也是净利率提升幅度小于毛利率提升幅度的主要原因。

投资建议与盈利预测。

考虑到上半年小米订单下滑明显,我们进行一定调整,预计2020/2021/2022年,公司收入分别达到41、45、49亿元,净利润分别达到10.33、12.22、13.84亿元,同比增长32%、18%、13%,对应EPS为15.49、18.33、20.76元,给予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扫地机器人行业销量增速大幅下滑,石头科技市场份额增长停滞或下滑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