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北方华创:H1预收款大幅增长,受益于晶圆厂新一轮扩产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8月30日公司发布业绩中报,上半年实现收入21.77亿元,同比+31.57%;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43.18%;扣非归母净利润0.99亿元,同比+287.96%。

投资要点

业绩高速增长,晶圆厂招标加速拉动设备需求。

分产品看,电子工艺装备收入17.25亿元,同比+38.37%;电子元器件收入4.41亿元,同比+10.79%。公司上半年收入保持高速增长。其中电子工艺装备营收增长原因在于,公司刻蚀机、PVD、CVD、立式炉、清洗机等半导体工艺设备陆续批量进入国内8寸和12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部分设备进入国际一流芯片产线及先进封装生产线;同时由于光伏行业景气度提升,带动公司光伏电池片工艺设备及单晶炉业务增长。

毛利率下滑明显,净利率维持稳定。

H1毛利率36.32%,同比-7.34pct,其中电子工艺装备毛利率28.71%,同比-9.83pct,电子元器件毛利率65.12%,同比+6.29pct。预计主要原因为公司产品线广,同时新设备相继进入产线验证,不同产品结构影响了整体毛利率。按照光伏设备,锂电设备,半导体设备分别的25%-30%,30%-40%,50%以上的行业整体毛利率水平来估算,我们判断,H1的电子工艺装备收入结构中,绝大多数还是光伏和锂电设备,半导体设备占比较低。

H1净利率9.97%,同比+0.53pct。期间费用率26.63%,同比-9.7pct,费用率大幅下滑。其中管理费用率(含研发)为20.19%,同比-7.55pct,收入增长的同时管理费用控制良好;销售费用率5.60%,同比-0.53pct;财务费用率0.82%,同比-1.62pct,主要系利息支出减少,Q2末长期借款为2.6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3.85亿元。

现金流大幅增长,预收款达历史新高。

H1经营现金流量净额5.5亿元,同比+215.26%,主要系收到的预收款增加。H1公司合同负债达27.3亿元,同比+64.04%,存货44.4亿元,同比+18.62%。两项指标均创新高,表明公司正在执行的订单金额不断增长,我们预计后续在手订单的收入确认将奠定未来公司业绩良好增长。

晶圆厂新一轮产能扩张,国产设备商迎历史性机遇。

年初以来,北方华创在华虹系获得3台硅刻蚀、1台PVD及2台退火设备订单;在积塔半导体获得2台刻蚀、4台氧化设备及1台退火设备;在长江存储获得的3台硅刻蚀、3台PVD、2台炉管及4台退火设备订单。2020年开始多条产线共同拉动IC设备支出,长江存储、华虹系、积塔半导体、合肥长鑫以及中芯国际等多条产线均启动国产设备采购周期,且每条产线拉动效应预计均不弱于长江存储2019年水平。我们认为北方华创作为国内IC设备龙头,有望突破盈利拐点,迈向成长期新阶段。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的净利润分别为5.9亿、7.8亿、9.6亿,当前股价对应动态PE分别为155倍、117倍、95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研发进度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方华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