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8月地方债观察:发行重回快车道,棚改投的还不少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周岳 2020-09-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7月底财政部发文要求加快专项债发行进度后,地方债发行重回快车道。8月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1997.22亿元,其中一般债4797.93亿元,专项债7199.29亿元,8月地方债发行规模放量。

1-8月地方债累计发行49583.66亿元,新增债券完成全年额度的79.28%,其中一般债券完成87.05%,专项债券完成77.25%。

根据今年地方债新增限额,尚有1269.59亿元新增一般债和8531.33亿元新增专项债尚未发行,按照10月发完的计划, 9-10月地方债将继续放量发行,月均新增地方债发行规模约5000亿元。

从地域分布上看,浙江、山东、广东三省发行规模位列前三。发行期限方面,8月地方债发行期限以长期限为主,平均发行期限有所回升;资金用途方面,新增专项债资金投向棚改、民生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由于专项债发行规模放量,8月专项债用作资本金的比例大幅回升。8月新增专项债中有561.84亿元被用作项目资本金,占比为8.91%,涉及422个项目,“专项债作资本金规模/项目总投资”超过20%以上的有197个。

资金成本方面,8月地方债发行利率继续回升。专项债平均发行利率为3.23%,较上月有所上升。5年期一般债和专项债平均发行利率均较7月有所上升,分别为3.05%、 3.11%。10年期一般债平均发行利率较7月略有回落,为3.23%。

8月地方债成交量较7月略有回落,但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12.80%。平均成交价格100.95元,较7月有所下降。8月地方债平均成交期限为9.67年,较上月有所上升。5年期、7年期和10年期地方债成交额最大,占8月总成交额的43.23%、19.78%和12.91%。

风险提示:1)新冠肺炎疫情扩散超预期;2)项目收益债资金投向分类不合理;3)专项债做项目资本金统计有遗漏。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