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周报:政府护驾强力保供,推动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濮阳 2020-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中国水泥网报道,8月26日,江西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我省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培育一批骨干企业,打造若干产业集群,引导机制砂石行业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预计到2025年,机制砂石年产能将达1.8亿吨以上。

力争年产1000万吨及以上的超大型机制砂石企业产能占比达到40%;力争打造6-8家年产1000万吨及以上的超大型机制砂石龙头企业。

在此之前,国家也连续发布砂石行业重要文件。据中国水泥网获悉,去年11月,工信部、发改委等10部门发布《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今年3月,国务院相关部门再印发《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是首次针对砂石行业出台的重要政策。

2019年以来,水泥企业进军砂石骨料的步伐继续加大,企业积极拿矿,百万吨甚至千万吨砂石骨料项目开始出现。据中国水泥网水泥大数据统计,骨料产能超过千万吨的水泥公司增多,尤其水泥上市公司骨料业务扩张活跃。中国建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骨料产能快速扩张,冀东水泥、葛洲坝也提出明确扩张目标。

相关水泥、减水剂标的:近期水泥价格有所反弹,看好后续水泥价格中枢在基建刺激下上行;机制砂石行业有望得到健康有序、高质量的扩张和发展。相关标的包括:上峰水泥、华新水泥、海螺水泥等。机制砂提升减水剂需求,相关标的苏博特、垒知集团等。

板块涨跌幅:本周上证综指上涨0.7%、创业板指上涨4.8%、万得全A 上涨1.6%、建筑材料(申万)下跌0.3%。建材行业细分领域中,玻璃、水泥、耐火材料、管材、其他建材指数分别上涨-1.2%、+2.0%、-2.7%、-4.0%、-4.4%个股涨幅前五:秀强股份(+25.3%)、豫金刚石(+16.9%)、坤彩科技(+16.4%)、先锋新材(+13.1%)、嘉寓股份(+12.8%)个股跌幅前五:青龙管业(-13.9%)、万邦德(-13.1%)、海南发展(-12.1%)、帝欧家居(-11.5%)、兔宝宝(-11.1%)各版块估值情况:管材、耐火材料估值处于2015年至今底部。1)水泥:水泥申万指数最新TTM 市盈率为11.42倍,2015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7.32倍~32.91倍;水泥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1.86倍,2015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1.18倍~2.73倍。2)玻璃:玻璃申万指数最新TTM 市盈率为32.57倍,2015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13.77倍~120.81倍;玻璃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2.64倍,2015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1.25倍~4.83倍。3)管材:管材申万指数最新TTM 市盈率为27.23倍,2015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19.68倍~87.81倍;管材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2.97倍,2015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1.99倍~5.87倍。4)耐火材料:耐火材料申万指数最新TTM 市盈率为19.69倍,2015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13.61倍~218.07倍;耐火材料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1.98倍,2015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1.42倍~6.11倍。5)其他建材:

其他建材申万指数最新TTM 市盈率为63.99倍,2015年年初至今市盈率区间为17.02倍~94.69倍;其他建材申万指数最新市净率为4.84倍,2015年年初至今市净率区间为2.07倍~7.72倍。

重点数据跟踪:全国水泥价格指数周环比上升1.5%,月环比上升3.2%;玻璃期货价格周环比上升5.0%,现货周环比上升0.7%;动力煤价周环比下降0.5%;

重质纯碱市场价周环比上升29.7%;前7个月房地产销售、新开工下滑幅度继续收窄。

行业动态:1)中国水泥网:河南水泥价格触底反弹 全国行情“下半场”有望开启;2)中国水泥网:火爆!销量大增!装运船只大排长龙!水泥太热了;3)数字水泥网:水泥市场9月或将全面进入旺季;4)数字水泥网:国务院部署约1000亿元资金用于灾后重建。

下周大事提醒:1)8月31日:帝欧家具股东大会召开,国统股份、龙泉股份、三棵树中报预计披露日;2)9月02日:京蓝科技股东大会召开; 3)9月03日:松发股份股东大会召开。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上涨或超预期;下游需求或低于预期;环保政策或出现反复;行业竞争加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冀东水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