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万科A2020年半年报点评:业绩平稳增长、融资优势凸显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陈智旭 2020-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8月27日,万科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63.5亿元,同比增长5.1%;实现归母净利润125.1亿元,同比增长5.6%;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11元,同比增长4.0%。

利润率下降,业绩平稳增长:上半年公司业绩实现平稳增长,营收中房地产开发及相关业务比重仍占95%左右,物业服务比重由去年同期的3.8%提升至4.6%。房地产业务方面,上半年实现结算面积1049.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4.0%;实现结算收入1289.7亿元,同比下降3.0%,结算均价由去年同期的15715元降至12286元,预计与公司结算项目的结构有关。从利润率来看,上半年房地产开发相关业务扣税毛利率24.1%,同比下降4.2pct,而三费率及少数股东损益有所改善,致归母净利率同比基本持平。截止上半年末,公司已售未结面积及金额分别为4743.2万方及6953.3亿元,已售未结金额覆盖上年营收1.9倍,可结算资源充足。

二季度销售明显改善:上半年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07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4%;实现合同销售金额3204.8亿元,同比下降4.0%,降幅较一季度收窄3.7个百分点,单月销售额自5月起同比转正,上半年销售均价15430元,基本与2019年水平一致。截至7月末,累计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分别同比上升0.30%及下降0.70%,销售进度回追顺利。从销售业态来看,上半年销售产品中住宅比重由去年同期的88%小幅提升至91%。开竣工方面,公司上半年实现新开工面积1835.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实现全年开工计划的62.8%,去年同期为54.1%;实现竣工面积1074.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占全年竣工计划的32.4%,去年同期为34.5%。考虑到公司较强的推售能力及下半年疫情影响稀释,我们预计后续公司销售端将继续走强,实现全年稳步增长。

不确定性下拿地谨慎,在手项目充足:上半年公司新增加开发项目55个,全口径建筑面积980.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对应全口径拿地金额624.1亿元,同比下降34.1%;拿地均价6368元/方,占同期销售均价41.3%,上半年公司拿地保持谨慎。截至上半年末公司拥有在建项目建筑面积约11023.5万平方米;规划中项目权益建筑面积约4696.1万平方米,在手项目充足。

净负债率仅27.9%,融资优势凸显:上半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83.9%,净负债率仅27.9%,较2019年末继续下降6.9pct,净负债率维持行业低位,同期持有货币资金1881.4亿元,覆盖公司短期有息负债1.9倍,财务表现稳健。上半年,公司累计完成60亿元公司债发行,利率范围2.56%~3.90%,处于同期行业公司融资成本低位,优势凸显。

投资建议:公司一直是运营稳健的板块龙头,上半年业绩保持平稳增长,净负债率仅为28%,维持行业低位,融资优势明显。销售方面,前7月公司销额同比基本维持平稳,二季度明显改善,考虑到公司较强的推售能力及下半年疫情影响稀释,我们预计后续公司销售端将继续走强,实现全年稳步增长。我们预计公司20~22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51.86、520.00及586.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2%、15.1%及12.8%,EPS3.89、4.48及5.05元/股,对应PE6.9、6.0及5.3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超出预期,房产税出台超预期,地产政策超预期收紧,销售结算增长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