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微公司中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刻蚀及MOCVD龙头地位稳固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范益民 2020-08-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符合预期,归母净利润实现大幅增长:公司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9.78亿元,同比增长22.1%;实现归母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292.0%,扣非归母净利润0.4亿元,同比增长81.9%,主要原因是依托公司在刻蚀、MOCVD及其他设备领域的领先技术优势和良好客户基础,公司上半年整体发展态势良好;管理费用0.59亿元,同比增加20.8%,主要系职工薪酬费用和专业机构服务费增加;研发支出1.30亿元,同比增加21%,主要由于公司新立项研发费用项目增加。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2.87亿元,相较去年大幅增长。

研发创新驱动高质量增长,公司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公司的等离子体刻蚀设备已应用在国际一线客户从65nm到14nm、以及7nm和5nm的集成电路加工制造生产线及先进封装生产线。在3DNAND芯片制造环节,公司的电容性等离子体刻蚀设备可应用于64层的量产,同时公司根据存储器厂商的需求正在开发新一代能够涵盖128层关键刻蚀应用以及相对应的极高深宽比的刻蚀设备和工艺。公司的电感性等离子刻蚀设备已经在多个生产线上量产,正在持续研发以满足7纳米以下的逻辑芯片、1X纳米的DRAM芯片和128层以上的3DNAND芯片等产品的ICP刻蚀需求,并进行高产出的ICP刻蚀设备的研发。公司的MOCVD设备Prismo

D-Blue、PrismoA7能分别实现单腔14片4英寸和单腔34片4英寸外延片加工能力。公司的PrismoA7设备已在全球氮化镓基LEDMOCVD市场中占据领先地位。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已申请1,538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350项;已获授权专利1,035项,其中发明专利885项。

半导体设备市场未来或有望复苏,国产替代逻辑并未改变。根据Gartner的统计数据,2018年全球芯片制造厂设备支出达到589.44亿美元,2019年受全球宏观经济低迷影响略有下降至554.80亿美元,预计2021年半导体行业开始复苏,2024年将增长至602.14亿美元。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处于第三次迁移过程当中,根据Gartner的统计数据,随着2021年全球半导体产业景气度复苏,预计2024年中国大陆芯片制造厂设备支出增长至128.42亿美元,预计2020-2024年CAGR为7.5%。我国集成电路设备领域自给率依然较低,公司在2018年中国大陆半导体专用设备制造业五强企业中排名第一,具有领先的技术优势和较强的客户资源,将持续受益自主可控和进口替代的迫切需求。维持“增持”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0亿元、38.4亿元、5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3亿元、4.48亿元、6.86亿元,对应当前股价,动态PE分别为341、223、146倍。考虑到公司在国内半导体设备中刻蚀及MOCVD领域行业领先的地位及庞大的市场潜力,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半导体行业复苏不及预期、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行业需求不及预期、研发进程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