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前瞻研究系列十:汽车软件—在隐秘角落重塑价值

新阶段:机械定义汽车→硬件定义汽车→软件定义汽车百年汽车工业面临由机械机器向电子产品过渡的新变局,而SDV(软件定义汽车)概念源于“汽车如何体现差异化”问题的变迁,即造车壁垒已经由从前的上万个零部件拼合能力演变成将上亿行代码组合运行的能力。软件在隐秘角落与硬件协作控制汽车运动,SDV随电子电气架构、操作系统及软件平台三大关键领域产业成型而推进,我们判断2010年(硬件数量增速放缓vs.软件数量急剧攀升)与2025年(硬件产业成型vs.软件加速迭代塑造汽车差异性)为汽车软硬件分化的两个重要节点。产业链机遇:软硬件分离为SDV基础,重塑市场格局软硬件分离是实现SDV的基础,由于开发周期(硬件5-7年vs.软件2-3年)及技术领域(偏向制造业vs.偏向互联网)差别,汽车软硬件在开发、供应及功能发布上逐渐分开。主机厂、供应商以及互联网企业均入局软件新体系,特斯拉三大付费模式打开车企软件变现想象空间,开发基础平台收许可费、供应功能模块按Royalty收费及定制化的二次开发均为未来软件供应商主流打法。行业盈利模式由硬件向持续赋予车型附加值的软件倾斜,平均单车价值量由传统车的200美元,提升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0.23万美元,进一步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1.8万美元,全球汽车软件500亿美元市场空间,复合增速9%。整车厂战略思路:软件为必争之地主机厂将逐渐主导原本由Tier1包揽的定制软件部分,愈发需具备软件的管理能力及核心软件设计能力,以特斯拉(创整车OTA升级先河)、大众(重金重塑软件架构)为代表的整车厂均将软件定位为战略方向。风险提示:汽车软件发展缓慢、车市下行风险。赋能域控制器、定位车机系统带来软件发展机遇汽车终将成为搭载“差异化元素”的通用化平台。一方面,ECU功能模块里循环迭代的代码驱动汽车执行动作反馈;另一方面,车载娱乐信息系统APP化吸引第三方开发者入场。海量数据将在车内流转,关于赋能域控制器、定位车机系统的各项软件性能升级,包括功能中心化、以太网应用、整车OTA升级、信息交互上云及深层次的信息安全防御等,或将带来汽车软件一系列发展机遇。建议关注中科创达、四维图新、道通科技、德赛西威、科博达、中国汽研、华阳集团等相关布局的优质企业。投资摘要关键结论与投资建议本篇报告承接前期华为汽车及域控制器专题,对汽车软件趋势进行梳理。电动智能趋势下,汽车逐步由机械驱动向软件驱动过渡。近年SDV(软件定义汽车)概念逐步被行业认知,根源在于“汽车如何体现差异化”问题的变迁,随着电动化带来的汽车电子构架革新,汽车硬件体系将逐渐趋于一致,软件成为定义汽车的关键,行业更具想象空间。即造车壁垒已经由从前的上万个零部件拼合能力演变成将上亿行代码组合运行的能力。本文通过对汽车软件行业的系统性梳理,帮助读者把握行业成长中的投资机会。

我们提出零部件赛道三维筛选框架,基于起点(单车价值量)-持续时间(产品生命周期)-斜率(产品升级速度)三维体系评价细分零部件的市场空间,软件平均单车价值量由传统车的200美元,提升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0.23万美元,进一步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的1.8万美元。未来十年软件市场复合增速为9%,2030年500亿美元空间,57%的增量来自于ADAS及AD软件。软件如何定义汽车价值?百年汽车工业面临由机械机器向电子产品过渡的新变局。汽车“驾驶感”及车机APP化的功能实现发生在我们看不到的隐秘角落--上百的电子控制单元循环执行软件代码功能块,通过高性能的中央计算单元,与硬件体系结合以解析驾驶员需求,逻辑运算后向机械部件发送相应响应指令。汽车软件成为未来汽车构架重要组成部分。而整车电子电气构架提供的硬件、操作系统实现的管理功能、基础软件平台构架实现的抽象化为SDV不可或缺的三大关键部分,软硬件的分离(研发分离、功能发布分离)成为实现SDV基础。

发展史与整车厂战略。汽车软件随产业技术升级持续迭代:1970年代的简单发动机控制算法→1980年代中央计算单元创新→1990年代信息娱乐系统创新→2000年代安全系统→2010年代开始向全新汽车电子构架及软件系统演变。不同于以前依靠多个ECU由部件供应商主导的无独立软件产品概念时代,主机厂愈发需具备软件的管理能力及核心软件设计能力。整车厂中特斯拉引领车载软件行业最高技术,大众重金重塑软件架构,整车厂关乎开发周期、赋予附加值、构架实现、软件变现模式以及操作系统切入等问题上仍未进行标准化定义,却为影响行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产业链机遇。新科技、软件公司涌入带动供应链管理的扁平化、边界模糊化,带动供应链生态体系变革。供应模式上,预计Tier1与整车厂之间将采取两种合作方式,其一,整车厂主导软件,Tier1负责硬件生产;其二,整车厂定义软件框架规范标准,Tier1供应符合标准的相关软件。盈利模式上,偏向制造业逻辑的大部分汽车硬件由于堆桥数量将受到限制,终将会进入产业稳态阶段,往接口及功能上的标准化发展,维持较稳定的利润率水平;软件由于迭代周期快且行业特性带来的标准化程度低,赋予汽车新盈利模式。现阶段特斯拉三大付费模式打开车企软件变现想象空间,开发基础平台收许可费、供应功能模块按Royalty收费及定制化的二次开发均为未来软件供应商主流打法。

推演的5大未来趋势。汽车终将成为搭载“差异化元素”的通用化平台。一方面,ECU功能模块里循环迭代的代码驱动汽车执行动作反馈;另一方面,车载娱乐信息系统APP化吸引第三方开发者入场。海量数据将在车内流转,关于赋能域控制器、定位车机系统的各项软件性能升级,包括功能中心化、以太网应用、整车OTA升级、信息交互上云及深层次的信息安全防御等,或将带来汽车软件一系列发展机遇。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中科创达、四维图新、道通科技、德赛西威、科博达、中国汽研、华阳集团等相关布局的优质企业。

核心假设或逻辑第一,整车电子电气、操作系统及基础软件平台构架为SDV奠基,5G、大数据、车联网等技术全面发展,为软件定义汽车提供技术与物理支持。

第二,汽车软件成为行业发展必争之地,车厂及解决方案供应商持续加大相关投入。

第三,功能中心化、以太网应用、整车OTA升级、信息交互上云及深层次的信息安全防御等趋势持续推进。

与市场预期不同之处汽车智能化大势所趋,软件作为汽车“差异化元素”的主要体现,仍处产业初期,具较大想象空间,市场对其仍是逐渐认知的过程。本篇报告围绕软件定义汽车的背后逻辑、汽车软件的发展前世、产业链机遇(探究供应模式、盈利模式及市场空间)、整车厂软件战略级对未来产业趋势推演等各个维度进行深入分析,定位较为前瞻。

股价变化的催化因素第一,汽车软硬件分离,软件加速迭代塑造汽车差异性。

第二,产业供应模式及盈利模式逐步成型,打开软件广阔市场。

第三,政策持续落地,推动SDV全面普及。

核心假设或逻辑的主要风险第一,智能驾驶法律法规出台时间限制高级别无人驾驶车型的应用。

第二,宏观经济波动、疫情因素等带来汽车行业持续下行风险。

第三,新进入者涌入,行业竞争加剧。

第四,汽车软件行业发展缓慢,相关产品渗透率不及预期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汽研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