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资讯 - 正文

至信药业实控人及其控制企业频繁拆出公司资金 核心技术人员全是“突击”引进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尹珏 2020-08-29 08:4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中药饮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营的广州至信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至信药业”)近日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创业板上市,不过,除了《大众证券报》此前报道的公司存在低毛利率向关联方销售,产销量增长停滞不前,营收和净利增长主要靠低价采购及提价维持等问题之外。明镜财经工作室还观察到在至信药业IPO闯关背后,公司还存在目前仅有的三名核心技术人员均为 “突击”引进,公司与实控人及其控制的企业之间存在频繁的资金拆借、能源采购数据和公司产量不匹配等诸多问题。

核心技术人均是 “突击“引进

对于一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而言,其创新投入和成长性是重要的考量因素之一。在招股说明书中,至信药业强调创新优势是公司的主要竞争优势之一和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公司历来注重技术创新及科技成果的转化,公司将新技术、新成果在中药饮片生产中的运用作为研发的重点方向,始终将技术研发作为公司的重点业务,通过近20年的经验积累和技术创新,公司技术优势突出。”

然而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投入却少得可怜,2017-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仅为201.5万元、273.87万元、288.39万元,对应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0.46%、0.56%、0.59%。有意思的是,如此可怜的研发费用,绝大部分都是用于支付员工薪酬,2017-2019年,至信药业研发人员的薪酬支出分别为160.08万元、201.39万元、263.79万元,占研发费用的比例分别为79.44%、75.53%、91.47%。除去员工薪酬、折旧和摊销费用外,至信药业用于研发的直接材料费用仅有21.59万元、9.92万元、12.46万元,2018年、2019年与2017年相比均大幅下降。

另外,2019年至信药业的研发人员为39人,按照当年总计263.79万元的薪酬来算,至信药业研发人员的平均薪酬仅6.76万元/年,折合税前月收入仅为5636.54元。

而至信药业位处中国经济发达的广州,2020年6月23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官方网站发布了《关于2020-2021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显示广州市2019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破万元,为10292元。至信药业研发人员的薪水只及当地平均工资水平的一半左右。

更为关键的是,截至招股书报送,至信药业合计总共仅有3名核心技术人员——郭毅玲、赵凤莲和余飞,然而公司披露的核心技术人员的履历情况却显示,郭毅玲于2018年4月才加入至信药业,担任公司的质量和研发总监,而赵凤莲、余飞进入公司则更晚,两人均是在2020年1月才新近入职至信药业,分别担任质量总监和生产总监。

目前屈指可数的3名核心技术人员均为2018年以后才进入至信药业,由此引发一连串无法回避的问题是——至信药业难道在报告期前不存在核心技术人员?还是其存在核心技术人员,已均在报告期前离职?如果是,那么离职的具体原因又是什么?公司20多年的技术优势是如何积累和取得的?公司的创新、技术优势是否存在夸大的情况?

产量和能源采购数据逆向变动

根据招股书,至信药业的主要产品为普通中药饮片和毒性中药饮片,公司产量方面的数据显示, 2017-2019年,普通饮片的产量分别是为4965.03吨、5062.80吨、4864.60吨, 2019年普通饮片的产量下降,比2018年、2017年都要低。即便是加上毒性饮片的生产,2017-2019年,至信药业中药饮片的产量合计分别为5042.32吨、5153.63吨、4956.64吨,2019年产量也依旧低于2017年和2018年。

令人费解的是,在公司生产量较低的2019年,至信药业的能源采购数据却在一路上涨。招股书显示,公司所需的能源以电、天然气和水为主,2017-2019年,公司能源采购金额分别为510.79万元、557.54万元、651.56万元,显示2019年的能源采购金额明显增长,细分到具体的能源使用量上,2017-2019年,公司电力采购量分别为401.68万度、451.33万度、540.77万度,天然气的采购量分别为48.27万立方米、46.98万立方米、57万立方米、水的采购量分别为11.81万吨、14.78万吨、14.29万吨,2019年与2017年相比,至信药业电力采购量增长34.63%、天然气采购量增长18.09%、水的采购量增长了21.00%,三大能源采购数量都出现了明显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存在公司和实控人控制的企业广州壹荟馆共用水电表的情况。公司缴纳水电费后,再根据广州壹荟馆水电使用情况结算水电费,这让人疑惑,至信药业公布的能源采购数据是否已剔除了广州壹荟馆水电使用数据?如若没有,公司真实的能源使用情况又究竟如何?公司除了和广州壹荟馆共用水电,是否还存在共用天然气的情况?

如果已公布的数据已经剔除了广州壹荟馆能源使用数据的话,那么则意味着至信药业2019年产量与公司三大能源的采购数据均呈现逆向变动,而能源的消耗量是判断一家企业产量的重要参考指标,如果没有特殊情况,公司产量的变动幅度应该能源使用量的步伐一致,公司对此又如何解释?其中是否存在人为调节数据的情况?

实控人及其控制的企业大量拆出资金

根据招股书,至信药业的实际控制人为魏平和曹晓涵夫妇。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魏平和曹晓涵夫妇合计直接持有公司6153.94万股,合计直接持股比例为71.71%;同时,魏平和曹晓涵通过控制的至泰实业、至聪投资间接控制公司16.73%的股权;夫妇两人直接、间接合计控制公司88.43%的股权。而遵义壹荟馆是至泰实业100%持股的子公司、广州壹荟馆则是实控人魏平控制的企业。

需要指出的是,报告期内,至信药业与公司实控人之一的曹晓涵及至泰实业、遵义壹荟馆、广州壹荟馆之间存在频繁的资金拆借,资金往来直至2019年才全部清理完毕。

资料显示,2017-2019年,实控人及其控制的上述三家企业合计共拆出金额达3470.86万元,拆入的金额达1546.39万元,过程中,实控人及其控制的企业拆出资金明显多于拆入金额,其中拆出金额最多的遵义壹荟馆,为一家餐饮企业,在其成立前,至信药业的下属单位遵义饮片就代其支付工程款,其中2017年拆出金额1821.28万元、2018年拆出金额152.14万元,2019年拆出金额4.94万元。

而至于实控人曹晓涵、至泰实业、广州壹荟馆拆出资金的具体用途,招股书中并没有具体的交待,仅表示用于资金周转的临时支持,资金拆借已参照同期银行借款利率计提了利息,但是支付利息的具体金额也并未进行详细说明。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实控人所控制的广州壹荟馆在报告期除与至信药业之间存在大额资金拆借外,还与公司存在业务往来,在报告期内其向公司采购水电和中药饮片,而广州壹荟馆仅为一家提供住宿餐饮服务的个体工商企业,经营范围包括酒店住宿服务(旅业) 、营养健康咨询服务等,但是并不包括中药饮片销售。

2018年3月15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印发了《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试行办法》,要求自2018年4月15日起施行。《试行办法》根据药品零售企业设置条件与药品经营范围、经营规模的适应程度,核定的经营范围从小到大分为一类、二类和三类。从药店分类类别来看,主要是通过药品品类决定的。其中,一类店经营范围限定为非处方药;二类店经营范围限定为非处方药、处方药;三类店经营范围包括非处方药、处方药、中药饮片等所有可在药品零售企业销售的药品。这也表示,级别不够,中药饮片的销售将被限制。同时,也体现出在药店销售品类中,中药饮片的管控是重中之重。

作为一家餐饮企业,广州壹荟馆为何向至信药业采购中药饮片,其是否存在代公司销售中药饮片的情况?如果存在,这是否和公司招股书中其与公司不存在相似或相同业务的披露相矛盾?又是否涉及超范围经营和违规销售?就上述问题,《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并致函至信药业,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