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润达医疗:业绩符合市场预期,自产业务和集约化/区检中心业务恢复情况较好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文亮 2020-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概述公司公告2020年半年报:实现营业收入29.43亿元,同比下降;实现归母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实现扣非净利润1.08亿元,同比下降39.87%业绩符合市场预期,自产业务和集约化/区检中心业务恢复情况较好受疫情影响,国内医院的住院量、门诊量及手术量均受到显著影响,但整体上仍处于逐渐恢复过程中,即Q2在核心区域北京和东北仍然受到疫情影响的基础上、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为-6.78,分月份来看,6月份环比5月增长约20%、基本实现2019年同期水平。

(1)分业务来看,自产业务和集约化/区检中心业务恢复情况更好:自产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1.53亿元,同比增长15.39%、Q2单季度实现0.88亿元,同比增长17.3;集约化与区域检验中心业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36亿元,同比下降11.02%、Q2单季度实现4.92亿元,同比下降3.45,呈现较好的恢复趋势。

(2)Q2毛利率和净利率已恢复到正常水平:公司上半年毛利率和净利率分别为24.58%和5.90,随着公司业务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公司Q2单季度毛利率和净利率已恢复到正常水平,即分别为26.12%和7.44%。集约化/区检中心业务持续受益医保控费和区域医联体等政策,呈现高速增长从2009年开始持续推进医疗政策改革、逐渐加大医保控费力度,尤其是2015年以来的药品零加成、耗材零加成,造成医院经营压力加大,降本增效成为医院的焦点。润达医疗作为专业化综合实验室服务商,相对传统IVD代理服务,能为医院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为医院检验科的降本增效提供整体方案、契合药品零加成+医保控费下的需求的痛点。截止2019年底,公司集约化业务及区域检验中心累计客户数量达300多家,收入规模20.63亿,同比增长,另外区域检验中心业务已开展30多家,未来随着集约化业务客户的转化、以及新开客户的转化,区域检验中心业务将持续拓展。投资建议:公司存在显著预期差,维持“买入”评级公司的集约化业务/区检业务中心、第三方实验室业务、自有产品业务均保持快速增长,我们预计和测算,2021年/2022年,公司传统代理业务的净利润贡献占比分别为40%/35%,占比持续下降,且已经低于一半,公司早已经从一家传统代理业务为主的代理商,转型成综合性实验室服务提供商,但是,市场并未充分认识到这一点,2021年估值仅18倍,我们认为,公司存在显著预期差。公司作为综合性实验室服务提供商,持续推进集约化/区检中心业务,契合终端医院医保控费、降本增效需求,预期未来将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另外叠加高毛利业务自产产品依托自身渠道优势实现高速增长,预期未来整体利润将呈现高速增长。维持业绩预测,即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0/4.69/5.92亿元,同比增长13.2%/33.9%/26.2%,对应2020/2021年估值分别为24/18倍,维持“买入”评级。风险提示传统IVD代理业务低于预期;集约化/区检中心业务拓展低于预期;自产产品上市及市场销售低于预期;商誉减值的风险;管理层和核心技术人员变动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润达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