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伊利股份:Q2业绩大超预期,稳步迈向千亿时代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汪玲 2020-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概述伊利于8月27日发布2020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473.4亿元,同比+5.3%;实现归母净利润37.4亿元,同比-1.2%;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37.7亿元,同比+7.0%。其中Q2实现营业收入268.0亿元,同比+22.4%;实现归母净利润25.9亿元,同比+72.3%,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4.0亿元,同比+79.3%,业绩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业绩点评二季度收入端环比改善明显,Q2营业收入同比+22.4%。分业务来看:1)液体乳Q1受疫情影响收入同比-19.0%,Q2伴随需求回升+终端促销,收入端恢复明显,同比+16.9%,预计主要受金典、安慕希两大单品拉动。根据尼尔森数据,上半年公司在机白奶和常温酸奶细分市场中份额分别提升4.0pct和3.2pct,疫情下龙头抗风险能力凸显,份额加速集中。2)奶粉及奶制品上半年同比+51.5%,其中Q2收入+85.7%,国产奶粉加速发展趋势明确,Westlad并表贡献增量,同时奶酪业务发展势头迅猛。3)冷饮业务上半年同比+13.2%,预计巧乐兹等重点产品实现较高增长。4)公司持续推出新品,气泡水、豆乳等新品也已于报告期内上市,贡献收入增量。

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费用管控较好,利润端环比大幅改善。上半年公司实现毛利率38.2%,同比-0.4pct(疫情影响高端产品销售+买赠促销加大导致液体乳毛利率下降0.9pct,同时Westlad并表影响奶粉业务毛利率),其中Q2实现毛利率38.7%,同比+1.6pct,环比改善明显,主要在于高端产品占比环比明显回升。销售费用率上半年同比-0.8pct至23.8%,其中Q2同比-2.5pct至22.8%,预计主要受益于Q2营收大幅增长,规模效益凸显。公司上半年净利率同比-0.5pct至7.9%,其中Q2受益于毛利率改善和费用率控制推动净利率同比+2.8pct至9.7%,环比大幅改善。

Q2以来业务恢复超预期,全年千亿值得期待。疫情对公司的影响偏短期,Q2开始收入和利润端均有明显改善,体现出龙头较强的风险应对能力,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7、8月终端动销较好,我们预计下半年收入有望实现双位数增长,全年千亿可期。此外,上半年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7.0%,下半年预计将进入竞争边际趋缓阶段,渠道反馈促销环比有所放缓,我们预计今年股权激励的利润目标也有望实现,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盈利预测:公司Q2利润表现大幅超出我们此前预期,因此我们上调全年盈利预测:预计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1.94/82.02/93.22亿元,较上期分别上调16%/1%/1%,分别同比+3.8%/+14.0%/+13.6%。EPS分别为1.18元/1.35元/1.53元,PE分别为31X/27X/24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原奶价格过高/费用率提升风险/行业竞争加剧/食品安全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