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迈瑞医疗:海外疫情推动业绩提升,国内常规临床逐步恢复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倪亦道 2020-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外采购需求巨大,Q2业绩表现亮眼:

3月份后海外疫情加剧,且在整个2季度内多次出现反复,催生了大量医疗需求。因此3月后迈瑞的销售重心逐渐从国内转向海外,为全球提供了大量医疗产品,也推动业绩快速增长。公司Q2单季度实现收入58.23亿元(+35.43%),实现归属净利润21.40亿元(+56.99%)。

上半年三大板块均有所增长:其中生命信息与支持类产品包括了疫情期间需求巨大的监护仪、呼吸机、输注泵等产品,半年内取得了53.43亿元(+62.26%)的亮眼成绩。由于呼吸机等产品技术含量高、全球产能有限,产品从采购到交付周期相对较长,迈瑞6月底时账上合同负债高达21.77亿元,我们估计其中绝大部分是尚未确认收入的抗疫产品订单。

IVD板块上半年实现收入30.30亿元(+6.49%),Q2单季度表现略好于Q1。尽管血球分析设备在疫情期间需求量较大,但常规诊疗的大幅减少拉低了板块增速(其他生化、发光类IVD企业上半年也面临同样问题)。6月末时国内常规临床诊疗恢复约8成,下半年IVD板块有望进一步回暖。

影像板块同样受到疫情负面影响,上半年实现收入21.05亿元(+6.67%)。医疗机构超声设备常规采购需求被暂时搁置,但疫情期间需求较多的移动影像产品销售增长较快,贡献了一定增量。

因疫情关系公司营销活动规模有所收缩,且以线上营销为主,再加上抗疫物资很少占用营销资源,上半年公司销售费用率为18.13%(-2.66PP)。费用率的降低提高了公司整体利润率,上半年公司净利率达到32.69%(+3.81PP)。

疫情推动各国着手弥补医疗短板,医械龙头有望长期受益:

疫情对公司整体业绩的促进作用并不是一过性的。新冠疫情也暴露了医疗机构常规配置的不足,因此海内外政府及医疗机构均在着手弥补医疗短板,提高自身应对突发疫情的响应能力。例如我国发改委、卫健委等在5月20日发布的《公共卫生防控救治能力建设方案》,就对ICU、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的升级建设做出规划。

我们认为国内外医疗机构对医疗器械及诊疗设备的需求会在未来数年中陆续释放,而迈瑞作为品牌认可度高、产品管线丰富的龙头企业,有望从中持续受益。

维持“推荐”评级:迈瑞医疗为海内外抗疫做出重要贡献,呼吸机、监护仪等成为全球热门采购商品,带动公司业绩加速增长,也使得更多海外医疗机构进一步了解迈瑞的产品与服务。随着国内疫情消退,医疗机构常规业务开始恢复,公司IVD与影像板块也趋于正常化。因海外采购规模超出预期及持续的医疗补短板需求,调增2020-2022年EPS预测为5.24、6.16、7.54元(原4.67、5.60、6.75元),看好公司的战略布局与产品能力,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若市场需求或格局发生明显变化,导致公司销量低于预期或价格有较大幅度下调,可能对公司业绩产生负面影响;2)公司海外收入占比较高,海外销售可能受国际局势或汇率等多重因素影响;3)并购是医疗器械公司常见的产品线拓展途径,若公司在并购或之后的整合过程中遭遇不顺,可能对其业务拓展造成不利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瑞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