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安徽建工:工程业务提速业绩释放,装配式建筑成为新亮点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苏多永 2020-08-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20年中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15亿元,同比增长24.28%;实现归母净利润4.69亿元,同比增长20.41%;每股收益0.27元,同比增长17.39%。

工程施工业务提速,PPP、EPC项目占比提高。2020年1-6月公司工程施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58.91亿元,同比增长14.65%。受高毛利的PPP业务占比提高影响,工程业务毛利率提高2.28个百分点达到9.91%,报告期内工程业务实现毛利15.75亿元,同比增加48.87%。同时,公司新签订单高速增长,报告期内,公司工程施工业务新签订单合同金额305.64亿元,同比增长42.50%,其中水利订单增长1164.83%,市政订单增长53.51%,路桥订单增长20.19%。公司在手订单以PPP、EPC项目为主,单一施工项目逐渐下降,预计随着PPP、EPC项目推进,公司PPP、EPC项目占比持续提高,进而带动工程业务毛利率提高。

地产业务持续收缩,安置房助力当期业绩。2020年1-6月公司房地产签约销售面积50.55万平米,同比下降26.14%;签约销售金额26.27亿元,同比下降30.37%。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土地储备659.48亩,期末土地储备888.20亩。受低毛利棚改项目整体交付影响,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0.57亿元,同比增长46.24%;实现毛利5.13亿元,同比下降28.05%。当前,公司对房地产整体谨慎,仅参与低地价的项目,库存一直维持在低位。但未来1-2年公司地产业务结转收入预计保持增长,期末公司预收房款74.85亿元,预计交付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积极布局装配式建筑,新型业态有望持续发力。公司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布局装配式建筑,2014年成立安徽建工建筑工业有限公司,着力发展建设装配式建筑。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已经拥有装配式建筑的核心竞争力:产业链条更加优化、技术人才优势进一步发挥、成本管控能力较为突出、专业施工能力较强。目前,公司拥有装配式生产基地1个——肥东基地,在建基地2个——吴山基地和蚌埠基地。其中,肥东基地占地192亩,可实现年产16万立方预制构件的生产能力,是国家装配式示范基地;根据中报内容,吴山基地占地133亩,设计年产各类预制构件5万立方和轨道交通预制管片5万立方,计划2020年底投产运营;蚌埠基地占地456亩,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设计年产各类预制构件16万立方,计划2021年建成投产。公司装配式建筑初具规模,新型业态有望持续发力。

业务增长显著提速,盈利能力有望提高。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显著下降,但二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高速增长。2020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4.58%,二季度单季同比增长43.6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20.41%,二季度单季同比增长44.18%。同时,随着公司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公司盈利能力显著提高。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10.67%,同比提高0.13%,主要是受工程毛利率提高带动;净利率2.58%,同比提高0.47%。展望未来,公司工程业务结构仍将持续优化,PPP、EPC业务占比有望进一步提高,带动工程业务毛利率提高,同时地产业务受商品房项目结转增加,地产业务毛利率有望回升,再加上公司2019年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充分,预计未来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高。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0-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519.92亿元、566.71亿元和612.05亿元,同比增长10%、9%和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56亿元、11.76亿元和14.18亿元,同比增长60.3%、23.1%和20.5%;每股收益分别为0.56元、0.68元和0.82元,动态PE分别为8.5倍、6.9倍、5.7倍,PB分别为1.1倍、1.0倍、0.9倍。公司工程业务结构有望持续优化,PPP、EPC项目占比提高将带动工程业务利润的释放,较高的预收房款将助力公司整体业绩。同时,公司持续加码装配式建筑,并拥有核心竞争力,预计随着新增产能的投入使用,公司装配式建筑等新型业态有望迎来高速增长。公司受益基建补短板和区域发展环境,同时充分享受装配式建筑政策红利,看好公司成长性,维持“买入-A”评级,目标价6.36,对应2020年11.5倍PE。

风险提示:业绩不及预期,基建投资滞后、PPP政策变动、装配式建筑产能不足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徽建工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