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申通快递突围:关键指标业务量同比增16.48% 「科技+服务」蓄势

来源:金融界 2020-08-28 10:27: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界网站讯 8月27日晚,申通快递(002468.SZ)发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报告期内,申通快递实现营业总收入92.58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068万元,期间完成业务量约35.17亿件,同比增长16.48%。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150.19亿元,较上年度末增长8.4%。

创新经营模式+内部深化改革 为“服务”提质增效

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网络消费增势强劲,在电商快速发展、直播带货大肆崛起等因素的拉动下,快递行业在疫情初期的短暂低迷后迅速回温,并取得了进一步的发展——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20 年1-6月,快递业务量完成 338.8 亿件,同比增长 22.05%,这一数字已超过 2016 年 312.8 亿件的全年总和。

历经疫情大考,快递行业正在进入“提质与增量并存,降本与增效并举”的新周期,在此背景下,价格战将不再是快递企业争夺市场的唯一手段,服务质量与效率的提高才是存量竞争时代的核心优势。

财报显示,申通快递在今年上半年完成业务量超35.17亿件,实现同比16.48%的增长,而回顾其近几年的业务量完成表现,始终保持着稳健增长的态势,这背后,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服务的赋能。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申通快递财报

作为中国加盟制快递体系的一员,申通一直在探索更加轻量高效的经营模式。众所周知,加盟模式可以有效的借助社会资源,以相对更少的投资打造出一张全国性网络。但同时,加盟的转运中心也长期存在着管理缺位、运营不佳、资金不足等问题,在产能利用及中转效率上一直难以得到有效提升。申通快递针对这一情况提出了“中转直营、网点加盟”的经营模式,中转直营主要指核心转运中心实行直营化,网点加盟主要指末端网点采用加盟模式,二者结合,既保持了加盟的优势,又解决了效率的痛点。

财报披露,截至2020年6月,申通快递累计收购了18个核心城市的转运中心,快递服务网络共有转运中心68个,其中自营转运中心63个,自营率约为92.65%,大力推进核心转运中心直营化步伐,仅今年上半年,就在转运中心的投资上投入了超6.10亿元。而在收购完成后,申通快递还会通过精益管理、改善运营、提升产能、升级设备等举措大力推动转运中心智能化改造,这虽然使得公司支出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其利润表现,但却为公司未来效率与产能提升、运营与管理升级等长线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增长动力。

末端网点方面,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申通快递全网新发展独立网点579个,现全网共有独立网点数量达4,100余个,较年初增长16.43%,服务站点及门店26,800余家,已经形成了一张覆盖率较为全面的快递服务网络,全国四级行政单位(街道、乡镇、团场等)覆盖率达到80.00%,较2019年同期增长8.00%。而申通总部则在平衡网点利益分配的基础上因城因地施策,充分调动了末端网点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有效提升了公司的业务量及服务质量。

在“中转直营、网点加盟”的经营模式下,申通快递的服务范围、服务质量与服务效率大大提升,但这更多是出于运营层面的考虑。为了从根本上保障服务能力,申通快递在内部管理上也进行了深化改革。据财报介绍,申通快递积极推动公司内部改革,打破了过去各职能部门界限,以市场为导向,侧重服务、质量优先原则,设立了战略合作部、运营规划部门、质量控制等部门,建立了以结果为导向的快速联动机制,精细化的管理体系从组织上保证了管理体系高效、稳定、适应市场需求。

外部的经营模式创新,配合内部的管理改革,申通快递的有效申诉率和三大件比率稳步下降,总体服务质量也得到了电商平台及广大消费者认可,由此带来的良好效,应将在下半年中获得进一步体现。

研发投入+科技驱动 重塑核心竞争力

2020年,快递业经历了更加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能力已然成为提升快递物流行业服务与效率、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标准。相关券商研报分析曾指出,产能和信息化水平的优化升级将是主导快递行业发展的最主要因素。

申通快递自2018年以来,持续推进“科技驱动型”的企业发展战略,研发投入不断加大,虽然报告期内由于部分研发项目完结正常投入使用,申通快递本期研发投入略有减少,但整体投入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申通快递方面看来,公司直营化的进程中,中转仓配一体化是申通实现中转直营的重要部分,而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对于公司推进智能化仓储、集约化运输、自动化 分拣、密集化末端及数据化运转总体布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申通快递财报

“网点管家”就是申通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针对解决网点账务管理时效性、网点服务质量、网点经营能力、生存能力等诸多难题的不可多得的经营管理神器。“网点管家”上线以来,新老系统替换率已超80%,实现网点作业效率提升超50%、人力资源节约超10%的显著成果。

在“网点管家”之外,申通快递还基于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持续推进完善产品矩阵,打造了“中心管家”、“财务管家”、“运输管家”、“路由管家”、“驾驶舱”等多款核心产品,覆盖揽收、中转、派送、客服等全业务流程,满足总部日常监控与管理的各方面需求。在简

化系统操作、完善系统功能的同时,实现了对快件流转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监控、跟踪及资源调度,促进了服务质量的稳步提升和快递服务网络的不断优化,极大地提升了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有效提升了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而在科技方面,申通快递也在持续加大对技改及设备的投入,在新建及改扩建场地相继配套安装摆臂线体及自动化交叉带分拣系统。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申通快递累计拥有自动化分拣设备194套,其中自动化交叉带分拣设备122套,较2019年新增32套;摆臂设备现有72套,较2019年新增17套。

陈德军曾表示,申通未来一定是一家集合“数据”和“科技”的平台型企业。据悉,申通快递未来三年还将继续投入10亿研发经费重塑申通技术,搭建申通快递“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智运营平台、智慧经营平台、智能决策平台、数字后勤平台、全链路数字化操作平台。

事实上,申通快递对于“科技”的坚持与投入,其本质仍是在“服务”上的探索与深耕,这很难在短期内看到明显的回报,但如果将目光放长远一些,就能看到这家企业的长线动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通快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