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日月股份:盈利水平大幅提升,持续强化竞争优势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皮秀,朱栋 2020-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风电铸件业务持续发力,季度毛利率创近年新高。受益于产能扩大,上半年公司铸件产量21.19万吨,同比增长36.38%,产能利用率105.95%;铸件销售20.46万吨,同比增长37.42%,其中风电铸件销售16.68万吨,同比增长52.33%。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22.35亿元,其中风电铸件收入19.33亿元,同比增长59.79%,注塑机业务收入2.6亿元,同比下降8%,表明公司在风电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将更多的产能侧重于风电铸件生产。上半年综合毛利率28.47%,同比提升4.57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的综合毛利率达29.76%,创2017年以来的季度新高。我们测算上半年风电铸件单吨收入约11589元,同比提升约5%,可能是毛利率水平上升的主要原因。

下半年的盈利水平可能进一步提升。一方面,下半年自主精加工的比例会有所提升,公司年产12万吨海装工程精加工项目从7月份开始陆续调试及试车完成,下半年精加工产能明显提升。另一方面,盈利水平相对更好的大兆瓦产品占比也将提升;上半年公司完成4MW以上轮毂及底座等产品销售1.26万吨,接近2019年全年水平,随着大兆瓦精加工产能的释放,2020全年4MW及以上产品国内外客户交付有望达到5万吨以上。

公司正在持续巩固风电铸件业务的竞争优势。公司目前已拥有年产40万吨铸件的铸造产能规模,以及10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能力,2020年将继续建设年产18万吨海装关键铸件项目二期8万吨项目和年产12万吨海装关键铸件精加工项目;另外,公司拟通过定增募集不超过28亿元,主要用于“年产22万吨大型铸件精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上述项目完全建成投产后,公司将形成48万吨的铸造和44万吨的精加工产能,相对竞争对手的规模优势和盈利水平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关注研发项目的进展情况,有可能成为未来重要的增长点。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7873万元,同比增长约39%,部分重点项目取得积极进展:(1)深入研发由欧美垄断的核废料储运罐产品,项目已取得突破性进展,产品已经从实验室进入试制阶段,完成第一个铸造测试件的生产,性能测试数据的出炉将进一步验证材质研究的可靠性,并为后期获得主管部门的生产资质及产业化奠定基础,公司将做好下半年订单承接评估和2021年开始批量供货的生产配套及工艺固化工作;(2)专注于厚大断面球墨铸铁领域研究,同时组织力量研究广泛运用于船舶、航空、高铁等领域的高性能合金钢材质性能,不断拓展企业内延式成长空间,为公司发展储备充裕的新产品和新技术,培养下一个利润增长驱动极。

投资建议。维持公司盈利预测,预计2020-2021年归母净利润9.32、10.86亿元,对应的EPS1.12、1.31元,动态PE17.4、15.0倍。风电铸件竞争格局相对较好,公司作为风电铸件龙头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维持公司“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如果风电政策发生变化,可能导致国内新增装机规模不及预期,同时,新冠疫情对国内外风电装机需求带来不确定性。2、公司主要原材料为生铁和废钢,如果未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可能导致综合毛利率水平不及预期。3、新产能建设涉及环保等因素,可能存在建设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