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造车新势力研究系列:车电分离点燃星星之火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蔚来推出车电分离服务。蔚来发布电池租用服务,可提供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服务。用户购车不购买电池包,按月支付服务费,电池资产由蔚来与宁德时代等四方成立的武汉蔚能电池资产公司持有。政策支持,换电的推行条件在逐步成熟。换电并非新事物,此前的尝试多以失败告终。随着我国新能源车购置补贴逐步退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一定规模、新兴电车品牌具备资本实力及动力进行前瞻投入、加上国家政策开始加大对换电模式的支持,我们认为车电分离模式进入到了一个可以发展壮大的成长通道。车电分离、各参与方均有受益。用户可大幅降低首购成本、解决充电时长焦虑和电动车保值焦虑;车厂可促进新车销售、增强品牌忠诚度。电池厂可提高电池出货量、降低成本。电池资产管理公司获得电池资产全生命周期运营价值。换电具备丰富的应用场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虽然现阶段换电模式还存在很多待解决的问题,但已经具备适合应用的场景,适合应用的车辆。如乘用车运营公司可批量定制方便换电的车型;如在固定场景使用的重卡、叉车等;如在固定线路运行的电动巴士等;保有量高度聚焦于某个城市的高端电动车。投资建议:随着我国新能源车购置补贴逐步退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一定规模,我们认为车电分离进入一个可以发展壮大的通道。要实现我国较高的电动车销量、保有量,必须通过各种手段去解决消费者痛点,在电池技术快速变化的时代,车电分离转移了消费者承担电池的各类风险,有利于电车渗透率提升。中短期我们建议关注换电模式对相关整车品牌、电池品牌的销售带动作用。风险提示:1)快充技术发展降低换电相对优势;2)换电或导致接口损坏;3)不同车企电池标准不一导致推广困难。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新能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