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鲍斯股份中报点评:压缩机龙头强势进击,光伏半导体设备打开成长空间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20-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Q2环比向上大幅改善。2020Q2实现营收5.5亿元(YoY+44.2%,QoQ+86.8%),归母净利润9131万元(YoY+137.3%,QoQ+405%),扣非归母净利润8494万元(YoY+153.7%,QoQ+329%)。Q2业绩环比Q1大幅改善,从上半年整体来看,公司各产品放量带动营收稳定增长,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产品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压缩机产品及刀具产品为公司主要业绩来源,整体经营稳健向好:压缩机/真空泵蓄势而上,半导体/光伏下游打开成长空间:公司压缩机业务实现营收5亿元,同比+36.2%,毛利1.71亿元,同比+52%,毛利率34.17%,同比+3.5pct。2020H1疫情之下,熔喷布配套全球口罩需求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市场驱动下,熔喷布产线数量和自动化水平快速提升,变频无油鼓风机作为自动化熔喷布产线的核心设备其市场需求同步增长。中长期来看,随着无油螺杆主机/整机量产,成本下降使得压缩机业务板块毛利率提升;目前公司干式真空泵在光伏产业已实现批量出货,未来随着光伏扩产叠加国产替代,产品进入龙头供应链有望持续为公司带来业绩弹性。同时公司借由光伏设备领域不断加大研发提升产品性能,计划通过在光伏设备真空泵的技术积累在后期切入半导体设备真空泵领域,真空泵产品前景巨大。

持续加码高端刀具,客户结构深度优化:公司刀具业务实现营收2.2亿元,同比-5%,毛利9361万元,同比+1.8%,毛利率42.8%,同比+2.8pct。公司自收购苏州阿诺以来,持续加大在下设阿诺精密刀具研究院的投入,不断开发和储备新的非标精密刀具产品。随着公司产品向高端客户延伸,阿诺精密的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带动非标刀具业务毛利率提高。由于前期下游汽车零部件行业承压,公司加大向航空类刀具的高端制造领域的研发,前期航空类产品认证周期较长,未来1-2年有望在尖端科技领域实现持续放量。

整体费用控制进一步优化,销售回款能力持续改善。2019年公司三费和研发支出合计1.51亿元,费用率17.8%,同比-4.1pct,整体费用水平得到更进一步的控制。其中销售费用率4.8%,同比-0.9pct;管理费用率7.2%,同比-1.9pct;研发支出占比4.1%,同比-0.8pct;财务费用率1.7%,同比-0.5pct,综合来看,公司费用控制能力良好。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2.2亿元,同比+212%,投资活动现金净流出8965万元,筹资活动现金净流入3.8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公司销售回款能力大幅提升,融资能力良好。

维持公司“买入”评级:公司作为螺杆压缩机/真空泵龙头,持续向高端领域进发,无油产品量产带动毛利率显著提升,预计2020-2022年净利润分别2.28/3.04/3.84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35/0.46/0.58元。长期来看,公司技术储备深厚,未来在光伏、半导体真空泵和燃料电池空压机领域持续突破,有望打造新的增长点,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燃料电池产业发展不及预期;空压机研发不及预期;前期并购产业带来商誉减值;相关产品国产替代进程的不确定性;航空刀具产品发展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