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中小盘IPO专题:创业板注册制首日迎“开门红”,改革平稳过渡

来源:开源证券 作者:任浪,孙金钜 2020-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注册制首日新股涨幅喜人,市场表现相较首批科创板更平稳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全线上涨,平均涨幅高达211.4%,中位数为126.2%,均明显高于首批科创板的139.6%和109.9%。总体统计结果表明,首发市盈率相对行业平均市盈率越低的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越高,而发行价更低或首发上市时流通市值更小的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一般也更高。另外,长达一年多的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为市场提供了较充分的经验、新股发行上市的配套制度更完善、投资者面对类似的市场环境表现的也更为成熟,从而使得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的市场表现更为平稳。例如,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上市首日平均换手率和股价振幅(剔除康泰医学)分别为59.2%/88.9%,均明显低于首批科创板的77.8%和156.9%。

注册制下创业板打新热度高,网下打新收益率显著增强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后,潜在可观的打新回报吸引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网下打新,热度远高于首批科创板。参与17只(捷强装备采用直接定价方式发行)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初步询价的账户数平均值为4734个,平均申购倍数达1758倍,显著高于首批科创板的2157个和370倍。机构打新热情的高涨以及募资规模的下降使得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网下中签率低于首批科创板,但较改革前创业板仍有显著提升。17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的A/B/C类投资者平均中签率分别为0.063%/0.059%/0.054%,低于首批科创板的0.334%/0.316%/0.278%,但大幅高于改革前创业板的0.025%/0.022%/0.010%。中签率的提高推动创业板打新收益的显著增强。在顶格申购的情况下,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平均为A/B/C类投资者创造打新收益30.5/28.9/26.2万元,虽然与首批科创板的96.2/91.9/70.7万元有一定差距,但较改革前创业板的2.5/2.1/1.1万元有明显的提升。以1.5亿元产品规模为例,首批17家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分别为A/B/C类投资者创造累计打新收益2.0%/1.7%/1.8%,增强收益率可观。

存量创业板市场表现优异,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作为存量市场,创业板实行注册制对原有的市场环境也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其中最直接的是每日涨跌幅上限同步调整为20%。根据我们统计,创业板实行注册制首日共有43只老股盘中最大涨幅超过10%,14只老股的盘中最大跌幅超过10%,涨跌幅限制的放松使得创业板股票定价更高效。另外,与A股其它板块相比,创业板实施注册制首日交易活跃度明显提高。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总成交金额(不含首批注册制新股)为205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激增26.7%,换手率为4.0%,较上一交易日提高1.2个百分点。而同期A股其它板块的成交额和换手率均基本保持稳定。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指收涨1.98%,表现优于科创50(0.20%)、中小板指(1.71%)、深证成指(1.40%)以及上证指数(0.15%)等A股其它主要指数。综合市场表现来看,创业板注册制顺利落地,改革实现了平稳过渡。

风险提示:相关政策调整、市场剧烈波动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