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顺丰控股:Q2盈利大幅改善,持续推荐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明兴,孙延 2020-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顺丰控股发布2020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711.3亿元,同比+42.05%,实现归母净利润37.6亿元,同比+21.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4.4亿元,同比+47.8%;其中Q2实现营收375.9亿元,同比+44.3%,实现归母净利润28.5亿元,同比+55.3%,扣非归母净利润26.1亿元,同比+74.8%。

时效件与经济件双轮驱动高增长,公司市占率大幅提升。2020H1顺丰速运物流业务量为36.55亿票,同比+81.27%,远高于行业平均22.1%的增速水平,公司市占率同比提升3.5pts至10.8%。Q1/Q2公司业务量增速分别为+75.15%/+85.3%,7月最新业务量增速为+72.36%,我们认为在高端电商以及下沉市场需求旺盛的情况下,公司有望稳定高增长。

分业务来看,时效件Q1/Q2营收增速为+21.2%/+17.7%,时效件增速回升驱动公司业绩高增长,我们预计时效件全年增速有望维持15%+;经济件营收增速为+70.7%/81.7%,随着快慢分离项目落地与产能提升,经济件有望持续贡献新增量。

Q2毛利率环比回升显著,同比略有回落主要受产品结构变化影响,费用率控制良好。公司2020Q1/Q2毛利率分别为+16%/21%,Q2毛利率环比大幅改善我们认为一方面来自公司持续降本增效(2020H1公司收派效能提升超过30%,仓管效能提升超过40%,专机、干线装载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另外或由于临时成本下降所致;同比19Q2毛利率下滑约0.5pts,主要受公司产品结构变化影响(电商特惠件占比提升);费用端来看,Q2公司综合费用率为11.22%,同比/环比分别降低2.15/0.43pts,费用持续改善;Q2公司其他收益为3.65亿元,同比+166%,或由于政府补贴增长所致;信用减值方面,公司Q2计提1.84亿元,仍保持较为谨慎会计处理原则;综合来看,Q2公司扣非净利润率达6.95%,同比/环比分别提升1.2/4.5pts,盈利能力大幅改善。

核心基础设施持续投入,新业务增长强劲,综合价值潜力巨大。2020H1公司资本开支为40.7亿元,持续投入核心基础设施,主要为飞机(11.4亿)、分拣中心(6.5亿)、信息技术设备(3.9亿)、土地(2.4亿)等。

目前公司新业务增长强劲,快运规模已上升至行业龙头,冷链受生鲜与医药配送需求爆发推动,国际业务因疫情因素大幅增长,2020H1公司快运/冷链/同城配/国际/供应链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51.3%/37.8%/60.9%/141.7/60.4%,新业务收入占比从23.7%增长到26.7%。随着新业务逐步成熟,公司综合价值不断显现。投资建议:短期顺丰时效件业务保持较快增长,业绩有望逐季度改善;长期看,公司通过差异化发展战略,除了在商务件领域继续保持主导地位外,加速向中高端电商件、产业物流端(B端)、国际供应链布局,逐步迈向综合物流服务商。国内物流市场规模全球第一,顺丰成长的空间足够大。考虑到公司时效件增长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222年净利润分别为80.7、101.5、130.5亿元,对应PE40x/32x/25x,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滑,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