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族激光公司动态点评:上半年业绩高速增长,毛利率显著提升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王志杰 2020-08-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高速增长,毛利率显著提升:公司是一家提供激光、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系统解决方案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显视面板、动力电池、PCB、机械五金、汽车船舶、航天航空、轨道交通、厨具电气等行业的金属或非金属加工。公司2020年度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60亿元,同比增幅8.9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23亿元,同比增幅64.26%。上半年公司受益于行业景气度的提升,PCB业务订单及发货均同比大幅增长,消费类电子业务需求也好于预期,实现业绩高速增长。其中公司2020年第二季度单季实现营业收入36.50亿元,同比增幅39.9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6亿元,同比增幅135.86%,单季度业绩大幅增长,进一步确立行业优势地位。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83亿元,同比下降42.92%,主要系报告期公司采购付现及营运支出增加的影响所致。公司2020年度上半年销售毛利率为40.65%,比去年同期上涨7.17个PCT。其中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毛利率41.59%,比去年同期上涨9.29个PCT;PCB及自动化配套设备毛利率39.33%,比去年同期上涨5.09个PCT。同时,公司上半年度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研发投入分别为5.62亿元、4.34亿元和4.70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5.93%、37.11%和17.97%。

PCB业务收入同比翻倍,消费电子业务超预期:分产品来看,上半年激光及自动化配套设备实现收入40.43亿元,同比增长1.89%,营收占比为78.37%;PCB及自动化配套设备实现收入8.74亿元,同比增长106.82%,营收占比为16.93%;其他产品实现收入2.43亿元,营收占比为4.70%。公司是行业内极少数覆盖PCB成型、钻孔、曝光、测试四大工艺环节的设备提供商,和深南电路、生益电子、方正电路、景旺电子、沪电股份、健鼎科技等PCB龙头企业保持战略合作关系。5G技术带来高多层PCB通讯背板及HDI加工设备需求的快速增长,龙头产品机械钻孔机销量持续增长,多品类LDI设备、CO2激光钻孔设备及八倍密度/超大台面通用测试机等产品市占率快速上升。随着5G换机进程的推进,消费电子行业进入新一轮创新周期,消费电子行业景气度和设备需求逐步回升,公司消费电子业务及产品订单保持稳定增长,上半年消费电子业务实现收入11.97亿元,同比增长36.71%。上半年显示面板行业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实现收入2.32亿元,同比下降26.67%,主要原因系部分大客户设备交付集中在下半年。其中,MiniLED切割、裂片、剥离、修复设备已形成系统解决方案并实现批量销售。

核心部件自主化率持续提升,新业务拓展顺利: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核心部件自主化。公司搭载自研光纤激光器的大功率激光加工设备出货近300台,最高功率达到12KW,自主内核数控系统实现批量应用。公司半导体行业激光类封测设备进入多家封测行业领先企业供应商序列,逐步获得客户订单;光伏行业激光类设备实现收入3486万元,同比增长203.91%;公司光刻机项目进展顺利,主要聚焦在5G通讯配套分立器件、LED、Mini/Micro-LED新型显示等方面的应用,已经实现小批量销售。此外,公司积极应对疫情,迅速响应市场需求,新增全系列口罩自动化生产线业务,并稳定出货,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投资建议:行业景气度提升,公司上半年业绩高速增长,毛利率显著提升,新业务顺利拓展。我们预测2020-2022年公司的EPS分别为1.14元、1.30元和1.47元,对应PE分别为33.88倍、29.69倍和26.23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疫情对全球影响超预期;下游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技术更新换代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族激光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