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股票发行主体监管从严,创业板注册制到来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王舫朝 2020-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核心观点:经济企稳信号越发明显,低估值蓝筹板块风格占优。证监会发布《欺诈发行上市股票责令回购实施办法(试行)》,我们之前判断过,随着对股债发行主体和中介机构的监管从严,市场扩容带来直接融资井喷,投行业务成为未来10年券商板块最大核心增量。建议关注:中信、招商、一创。保险板块负债端拐点临近,关注:国寿、太保。

市场回顾:本周主要指数涨跌互现,上证综指报3380.68点,+0.61%;深证指数报13478.00点,-0.08%;沪深300指数报4718.84,+0.30%;中证综合债(净价)指数报98.65,-13bp;创业板报2632.45,-1.36%。沪深两市A 股日均成交额10096.57亿元,环比-1.15%,两融余额14794.45亿元,较上周升+1.62%。个股方面,券商:太平洋+13.37%, 华鑫股份+10.29%,国元证券+9.11%;保险:中国人寿+4.37%,西水股份+3.77%,新华保险+1.36%;多元金融:派生科技+7.75%,鲁信创投+6.37%,吉艾科技+4.12%。

证券业观点:8月24日,18家首批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公司将挂牌上市,发行市盈率在19.1-59.7倍之间,中位数37.9倍,企业融资额在2.6-27.2亿元之间,中位数9.8亿元,融资总额200.6亿元。24日起创业板交易制度将发生较大变化, 第一,创业板存量股票、基金涨跌幅限制调整为20%,新股上市首五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幅限制为20%;第二, 新增股票及存托凭证特殊标识,创业板注册制上市后次日至五日,证券简称首位将标识“C”,上市时未盈利、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及具有协议控制架构或类似特殊安排的创业板股票或存托凭证,新增“U“W”“V”特殊标识;第三,创业板注册制首发股票自首个交易日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战投可出借配售获得的股票,证券公司借入的证券当日即可供投资者融券卖出,转融通市场化约定申报方式将增加交易灵活性、提升交易效率。资本市场改革+流动性宽裕,继续看好券商板块。目前行业平均估值2.26xPB,仍有上升空间。关注龙头券商:中信证券、招商证券、第一创业及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

保险业观点:负债端,前7月上市险企寿险保费增速仍然分化明显,整体呈现弱复苏趋势,NBV 增长仍然承压料拖累EV。随着前期需求的不断释放,重疾炒停、人力增员提速,以及产品的不断升级,同时上市险企通过优化基本法发力增员, 并提升增员品质,预计三季度负债端有望延续改善趋势。产险方面,车险回暖,非车险高增。资产端长端利率企稳回升, 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2.93%,前期利差担忧弱化。中报预期已较为充分反应,后续仍然期待市场活跃带来的β预期,以及险企发力增员及产品升级带来的新单复苏预期。本周银保监会发布《保险中介行政许可及备案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对保险代理、经纪、公估进行了统一整合,统一中介机构的审核标准,并明确机构持牌和人员持证,建立更加透明高效的中介行政许可制度,尤其是将区域性保险代理机构和经纪机构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提升至2000万元,提升了准入门槛,有助于中介渠道的合规经营。周五中国人保发布中期业绩,上半年车险保费增长回暖,综合成本率由于赔付率下降改善,带来承保盈利大幅增长。车险综合改革短期内或将使得车险件均保费承压,公司凭借渠道费用管控优势,长期龙头地位将更加显赫。非车险业务保持较高增长,其中意健险、农险保持高增,而信保业务持续收缩拖累产险承保盈利。考虑到公司准备金计提较为充分叠加所得税影响过去后,后续对净利润负向贡献有限。目前四家上市寿险公司估值位于0.64x~1.05x,处于历史较低区间,当前估值隐含了较低的长期投资收益率预期。推荐受新业务价值正增长、且受权益市场上涨内含价值弹性较高的国寿,低估值龙头太保,以及负债端表现优异且弹性较高的新华。

流动性观点:量方面,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4600亿元,逆回购净投放1600亿元,其中逆回购投放6600亿元,逆回购到期5000亿元;MLF净投放3000亿元,MLF投放7000亿元,MLF回笼4000亿元,MLF是对本月两笔到期的5500亿元实行一次性续作。价方面,本周资金利率持续上行。加权平均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上行9bp至2.34%,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上行14bp至2.38%。R001上行12bp至2.35%, R007上行20bp至2.57%,DR007上行11bp至2.32%。SHIBOR隔夜利率上行8bp至2.26%。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继续上行。十年期国债长短端利率均有所上升。我们认为,随着债券发行持续放量以及货币政策总量操作更加谨慎,央行或将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来平抑资金面波动,保持超储率维持在合理范围,维持资金利率平稳。

多元金融观点: 关注后续受益于拉动经济政策的信托、金控板块。

风险因素:新冠疫情恶化、中国经济超预期下滑,长期利率下行超预期,开门红不及预期,金融监管政策收紧, 低利率造成利差损风险、代理人脱落压力、保险销售低于预期、资本市场波动对业绩影响的不确定性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