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研究:需求持续受益成长,食品中报表现高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报验证大众食品Q2需求持续受益。本周食品饮料行业涨幅3.4%,在全行业板块中排名第1。大众食品Q2需求持续受益,且弥补了Q1物流配送库存等方面的疫情影响,整体行业高增长态势不变。调味品板块无论是美味鲜的增长提速,还是天味食品的持续高增长,都反应了消费市场的扩容,且厂商在BC端的渠道建设均有长足的进展。休闲食品板块品类成长红利仍在持续,如桃李面包明星产品仍在稳定增长,华夫糕点、臻软山型吐司面包等新品呈现高增速。同时区域市场的开拓力度及销售网络的下沉在持续推进,全年高景气度判断不变。当前建议关注白酒消费旺季的来临及大众食品业绩端的超预期现象,推荐泸州老窖、洽洽食品、绝味食品、天味食品、妙可蓝多。白酒:迈入中报期,坚定看好一二线白酒龙头。顺鑫业绩基本符合预期,金徽酒Q2利润增速超预期。我们依旧看好一二线白酒龙头的长期投资逻辑,核心原因在于:1)批价提升角度:高端白酒批价稳步向上,茅台站稳2700元,五粮液960-970元,国窖860元。预计中秋旺季来临,批价提升依旧可期。2)需求恢复角度:宴席政策开放+春节需求回补,中秋旺季可期;3)业绩角度:H2有望迈入业绩加速期,21年实现稳中向上(收入预计20-25%增长);4)格局角度:龙头凭借优秀的现金流、强盈利能力和渠道管控力,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长期格局进一步稳固;5)估值角度:当前股价对应21年相对估值不贵。“格局强稳定性+业绩高确定性”,白酒龙头持续估值重构。

啤酒:动销环比加速,“高端化+罐化率提升”趋势延续。7月以来,高端啤酒终端消费场景,如夜场及商务,基本恢复正常。8月受天气原因,啤酒动销环比加速。三季度仍为啤酒需求旺季,预计增长势头将维持。近期重啤中报超市场预期,罐化率加速提升。华润啤酒20H1营收-7.5%,EBIT+6%,SuperX+喜力实现高增长,次高档及以上产品表现良好。我们认为,“啤酒高端化+罐化率提升”趋势延续。个股方面:1)华润啤酒:近期渠道调研反馈,华润雪花7-8月动销加速,结构持续升级。四川区域1-8月累计销量同增5%,其中高端产品同增10%+。7-8月夜场需求同增30%以上,助力高端产品加速放量。长期看好产品结构上行提速,吨价和盈利能力改善。2)青岛啤酒:三季度开始,夜场及商务需求恢复,中高端纯生及1903等产品放量。当前渠道库存约20天,8月受益于天气炎热,主力产品动销旺盛。预计三季度利润改善趋势依旧向好。乳制品:7、8月动销较好,伊利蒙牛中报在即,关注两强超预期可能性。本周飞鹤、妙可蓝多中报先后落地:1)飞鹤业绩超预期,上半年营收增长47.8%,利润增长57.2%,高端产品表现亮眼,上半年营收同比+73.0%。2)妙可蓝多上半年营收同比+51.7%,其中奶酪棒Q2实现环比翻倍增长,我们认为公司下半年将持续放量,全年目标有望顺利达成。伊利蒙牛将于下周陆续披露中报,Q2业绩有望实现环比明显改善,建议关注两强上半年利润端的超预期可能性。渠道反馈7、8月份液态奶动销较好,两强促销力度环比二季度均有所放缓,我们建议重点关注下半年两强利润端的边际改善。

调味品:BC端重要性凸显,复合调味料高景气度。当前我国调味品企业大多已经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经销商及渠道下沉仍在发力。今年疫情对BC端的转变影响较大,B端渠道销售受餐饮门店恢复情况影响,C端较好受益“宅经济”,电商及商超领域驱动明显。天味食品在火锅底料和川菜调料两个成长性赛道上启动双轮驱动品牌战略,将好人家和大红袍品牌进行了重新定位。当前复合调味料尚处于高成长阶段,行业对新进入者的吸引力较大。天为食品目前加大发展经销商,招商进度较为超预期。未来公司将继续做精做细做强渠道,经销商下沉和空白区域的填补同步进行。

休闲食品:聚焦核心品类成长性,关注产品创新迭代力。休闲食品企业均有自身优势的竞争赛道和富有竞争力的产品品类,如洽洽食品的蓝袋瓜子和小黄袋每日坚果。传统品类龙头一定程度上拥有定价权,但无意进行价格战竞争,因此休闲零食整体竞争态势较好。当前疫情驱动休闲食品进入量增轨道,核心品类受益及放量对收入端的贡献明显,品类成长的空间更受关注。我国坚果品类人均消费量和消费频次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7月进入消费旺季,下半年小黄袋每日坚果有望得到放量,全年有望实现15%-20%的增幅。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疫情持续反复风险/区域市场竞争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