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太保2020年中报点评:渠道承压,砥砺前行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王剑 2020-08-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财务数据尚可,价值数据不佳截止于2020年年中,集团营业收入为2355亿元(+6.8%),归母净利润为142亿元(-12.0%),受益于手续费等的下滑,财务数据尚可,符合预期。同期,价值数据不佳,寿险新业务价值为112亿元(-24.8%)。

寿险业务:疫情冲击下,提质坚定,但渠道承压同期,个人客户业务收入为1307亿元(-1.3%),代理人渠道的新保收入下滑至190亿元(-27.5%),其中期缴为147亿元(-35.3%),导致新业务价值率降至37.0%(-2.0pt)。同时,代理人月均人力为76.6万人(-3.8%),月均首年佣金收入为857元(-31.3%),月均寿险新保长险件数为1.83(+18.8%),月均健康人力及绩优人力合计占比为43%(-17pt),可见渠道承压。另外,个人寿险客户13个月保单继续率为86.9%(-4.8pt),25个月为86.7%(-3.8pt),值得注意。

产险业务:非车险业务继续扩张,费用微降同期,产险业务保费收入为767亿元(+12.33%),综合成本率为98.3%(-0.3pt),其中赔付率为59.7%(+0.5pt),费用率为38.6%(-0.8pt)。

机动车辆险的保费收入达到480亿元(+4.0%),非机动车辆险达到287亿元(+29.8%),主要受益于健康险、农险和责任险等险种的增长。

资管业务:收益率相对稳定,权益敞口扩大同期,公允价值变动损失为-4亿元(-146%),总投资收益率为4.8%,净投资收益率为4.4%(-0.2pt),而集团管理资产为2.3万亿元(+12.9%),其中第三方管理资产为7534亿元(+20.8%),权益投资类的敞口扩大至2413亿元(+8.6%)。

投资建议:下调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当下集团的寿险业务虽表现不佳,但PEV处于历史底部,待经济逐渐回暖,预计股价会有一定表现,我们对中国太保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1)全球疫情事件影响超预期;

(2)货币政策超出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太保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