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国财险2020年半年报点评:业务结构调整,承保利润提升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一峰 2020-08-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中国财险上半年实现保费收入2463亿元(YOY+4%),实现归母净利润132亿元(YOY-22%),年化ROE为15.44%,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提升20个百分点至306%。对应EPS为0.59元,业绩符合预期。

个人客户数稳步提高,线上化率快速提升:上半年,个人客户数量9882万人(YOY+4%);家庭自用车客户线上化率78%,较去年底提升18个pct;家庭自用车客户理赔线上化率91%,较去年底提高25个pct。「中国人保」官方微信累计服务2273万人(YOY+258%);「人保e通」实现财险保费280亿元(YOY+205%)。

车险综合成本率下行,承保利润稳健增长:2018H1/2019H1/2020H1公司承保利润分别为68/43/53亿元,承保利润受综合成本率下降同比增长22%。受益于疫情导致的车险出现率下降和公司车险业务风控理赔能力提升,车险赔付率下降3.3个pct,贡献整体综合成本率短期下移。车险业务实现承保利润66亿元(YOY+194%)贡献大部分利润,占总承保利润比重为124%。

收缩不良业务,非车险保费收入增速放缓:2018H1/2019H1/2020H1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保费收入分别为48/104/43亿元,考虑到近期新保业务极端风险事件频发,公司或主动收缩新保业务(上半年新保业务综合成本率为138.6%,赔付率上升了59.6个pct,新保业务承保利润占总承保利润-55%,大幅拖累公司业绩),短期内将造成非车险保费收入增速放缓。

极端事件影响总投资收益率:2019H1/2020H1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5.3%/4.6%,净投资收益率分别为4.0%/3.8%,总投资收益率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为个别股权项目风险事件和融资项目拨备备增加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16.08亿,若剔除该影响,根据测算总投资收益率为5.4%左右,略高于去年同期。

维持“买入”评级。公司年化15%以上的ROE符合预期,预计分红率仍能保持40%以上,股息率将稳定保持较高水平。预计信用保证保险风险将在下半年到明年出清。维持2020-2022年EPS预测分别为0.89/1.03/1.17元。当前估值处于较低水平,维持H股“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综合成本率上升,商车费改影响大于预期;保费收入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人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